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馬獎涉政治紛擾 陸官方低調網民沸騰

2018/11/18 14: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8日電)金馬獎「被政治」了。台灣導演傅榆一席「真正獨立的個體」說法,引發中國官方下令嚴審速刪相關影片,大陸網民與藝人則紛紛表態愛國,沒人好奇最佳劇情片「大象席地而坐」。

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得獎致詞表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

這段被化約解讀成「台獨」的言論,讓現場中國大陸藝人個個自危。去年榮獲金馬獎影帝、曾親眼見證「血觀音」電影台灣導演楊雅喆上台拉出「沒有人是局外人」毛巾的涂們致詞趕緊說:「中國台灣」;鞏俐取消上台頒獎也被引申為「無言抗議」。

華人電影界盛事再次挑動兩岸敏感神經,中國大陸入口網站直播到傅榆致詞後,畫面突然中斷。事後有香港媒體報導,嚴查管制言論的中國大陸廣電總局、中宣部、網信辦等部門,曾通告各媒體要篩選金馬獎相關新聞及資訊。

在新浪微博,不少中國大陸網民轉貼傅榆致詞片段,儘管馬上遭刪除,但網民仍然持續討論。截至發稿,新浪微博「鞏俐拒絕頒獎」新聞有258萬筆搜索、其餘「中國一個都不能少」、「陶晶瑩」也都上了熱搜前5名。

網路刪文導致「情緒」難宣洩。至昨夜起,兩年前因南海爭議而流行的「中國一點都不能少」貼圖,又在網路瘋傳。不僅許多中國大陸藝人轉貼,日前因逃漏稅被重罰的藝人范冰冰也轉了這張圖,被網民戲稱是「趁亂洗白」。

從中國大陸網民的留言可看出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在「鞏俐拒絕頒獎」新聞下,許多網民留言稱讚鞏俐「霸氣」、「愛國」。更有網民貌似心胸開闊地說:「雖然鞏俐是新加坡國籍。但我還是服氣。人家連中國人都不是了,卻還願意挺母國。」

至於大陸媒體的報導,在百度以「金馬獎 台獨」做關鍵字搜索,主要標題有:「鞏俐拒絕頒獎,大陸影人反應被狂讚」、「上屆影帝回懟、鞏俐拒絕頒獎」、「李安最為尷尬」等,內容多屬各新聞平台的轉載,雷同性高。

有趣的是,中國大陸電影在本屆金馬獎獲獎連連,卻罕見有大陸媒體深究原因,更別提探討得獎電影背後的「母國因素」,像是備受好評的最佳劇情片「大象席地而坐」,就沒人好奇席地而坐之因。(編輯:林克倫/陳家倫)107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