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范冰冰被查稅 橫店影視城景況一落千丈

2019/2/8 16:46(2/8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15日電)浙江橫店影視城除了是中國抗日肥皂劇的大本營,古裝劇中常見的北京紫禁城、漢唐宮殿場景也多來自橫店。但受范冰冰事件及景氣影響,如今的橫店影視城,被業界形容為一落千丈。

橫店影視城位在浙江省東陽市橫店鎮,占地廣達4963畝(約331公頃),各種布景建築總面積也達49.6萬平方公尺(約15萬坪),在影視城範圍內直接從事影視和旅遊產業的員工,曾達到5500餘人。

曾幾何時,由於近年來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造成前往橫店影視城遊覽的遊客顯著下滑。再加上2018年爆發女星范冰冰逃稅事件,導致片商、製作商投資拍攝新影視劇集態度轉趨保守,讓這座當年以「東方好萊塢」自詡的影視城,受到強烈衝擊。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擁有橫店影視城的橫店集團董事長徐永安,一月間就曾以「很不平靜」、「異常艱辛」的字眼,形容2018年的經營情況。

一名經常往來橫店的北京影劇業人士向中央社記表示,從名嘴崔永元在2018年5月底踢爆范冰冰逃稅事件以來,中國影劇圈大感驚恐,生怕被查稅,導致劇集開拍的數量大幅減少。開拍得少,進駐橫店的劇組數量就少,往日橫店的盛況,便一去不復返了。

這名人士透露,在范冰冰事件效應下,浙江官方對影劇業開始展開查稅行動,導致橫店不少小型影視公司在2、3個月內就倒閉了上百家,資本較雄厚的影視公司則急忙調頭寸自行補稅,讓橫店的景況雪上加霜

橫店除了布景,不少來自中國各地的中青年男女穿梭在當地擔任臨時演員,渴望被發掘成名,也是一大特色。但這名人士說,范冰冰事件後,這些臨時演員頓時失業,不少人於是轉往其他城市找工作。找不到工作的,就只好回老家了。

除此之外,橫店影視城周邊十分發達的服裝道具業,也隨之一片蕭條,幾乎是一整排的店面宣告關門,但卻無人接手。此外,招徠觀光客及劇組、臨時演員的餐飲及娛樂業,如今也門可羅雀,一片慘淡。

至於當地帶團的眾多導遊,也受制於影視城的蕭條及經濟不景氣波及旅行業,自2018年秋季以來,也陷入無團可帶的窘境,心情一如冬天般寒冷。(編輯:邱國強/陳家倫)108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