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友情跨刀亡命之途配樂 坂本龍一遭導演2度退稿

2019/5/31 20:13(2021/1/21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31日電)為電影「亡命之途」譜曲的配樂大師坂本龍一,是該片導演半野喜弘的忘年之交,坂本龍一今天出席宣傳電影時透露,這次友情跨刀製作配樂,想不到竟被老友半野喜弘2度退稿。

台日合拍「亡命之途」,是日本電影配樂家半野喜弘跨足導演所拍攝的第2部劇情長片,由妻夫木聰、豐川悅司主演,謝欣穎、黃仲崑、莊凱勛、黃遠等人亦有參加演出。該片劇情敘述2位日本殺手亡命台灣,並在花蓮小吃店認識1位年輕女孩,3人的相處時光雖然快樂,這位女孩卻也打開了2位亡命之徒希望埋藏的過去。

長於電子音樂的半野喜弘,曾為侯孝賢的「海上花」、「千禧曼波」創作配樂,但是為了「亡命之途」,他找上了老友兼前輩的坂本龍一打造主旋律。坂本龍一是國際知名的配樂大師,曾以「末代皇帝」獲頒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他今天在台北宣傳「亡命之途」時表示,過去一直以音樂人身分認識半野喜弘,當初聽到半野想拍電影,著實嚇了一跳。

但是坂本龍一說,2016年看了半野喜弘的首部長片「雨中的女人」,他發現半野喜弘的音樂雖然走在潮流尖端,但影像風格卻有著60年代日本地下電影的味道,更讓他驚艷的是,幾乎沒有走過60年代的半野喜弘,竟然能拍出那個年代日本的顏色與調性。

坂本龍一在「亡命之途」開拍前就答應為好友配樂。坂本龍一說,他起初是從導演給的拍攝片段中,尋找最有感觸的段落創作配樂。但「亡命之途」的影像風格現代,他一開始試著配合影像調性,寫了一段比較輕柔的旋律寄給半野,沒想到卻被他2度退稿。詢問之下,原來半野想要的是更熱情、更有溫度的音樂。

坂本龍一說,沒想到風格現代的「亡命之途」,導演要的配樂卻是像「末代皇帝」那樣老電影味道的旋律,但他也透露,不只半野喜弘,還有很多上門合作的導演,都希望他可以做出類似風格的音樂。坂本不禁笑說,「原來我在導演心中是這樣被定位呀。」

「亡命之途」將於6月6日在台上映。(編輯:屈享平)108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