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戽斗過世合作影人感不捨 鄭人碩視其為恩師

2020/2/3 22: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陳秉弘台北3日電)資深演員小戽斗辭世,導演洪伯豪深感不捨、視小戽斗為恩師的鄭人碩則說這是演藝圈的損失;導演葉天倫表示能流利使用台語的演員越來越少,小戽斗對台灣影視界很重要。

「老大人」導演洪伯豪今天人在南韓,他透過友人向中央社記者轉達,他對小戽斗離世深感意外與不捨。洪伯豪也回想到拍攝「老大人」某個場景時,小戽斗坐在平溪車站月台,安靜無語的望著遠去的列車許久。「我問他心裡在想什麼,他說:想著遠方的那些年輕時就在一起的朋友」。

洪伯豪問他:「你們還有聯絡嗎?」小戽斗搖頭說:「每聯絡一次就又少了一個人,久了,就不想再知道誰不在了,不聯絡就可以假裝他們都還在,只是住的遠罷了」。洪伯豪說,他只能想像小戽斗也去了遠方與朋友會合。他也感謝小戽斗以其對演戲的熱情與執著,在生命最後階段,給大家最深刻動人的演出。

小戽斗2019年時,以「老大人」拿下第21屆台北電影獎的最佳男主角。當年和他一同入圍該獎項「寒單」的男星鄭人碩,今晚則透過經紀人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小戽斗近2年健康狀況就不太穩定,「只是不知道這一天來得這麼突然」,他也在第一時間向家屬致意。

鄭人碩視小戽斗為恩師,兩人過去因戲建立好交情,逢年過節都會互相問候,鄭人碩說:「小戽斗也時時刻刻提醒我如何做人、做表演。」去年台北電影獎入圍酒會上,他們一起接受媒體聯訪時,小戽斗仍不忘交代鄭人碩拍戲千萬要保護自己。

鄭人碩表示,小戽斗的離開是演藝圈很大的損失。「少了這麼堅持在表演上的好演員,還有可以把好東西、好表演分享給大家的前輩」。

導演葉天倫過去也與小戽斗有密切合作,小戽斗曾參演葉天倫的電影「大稻埕」,在葉天倫的電影「雞排英雄」劇組中擔任劇情顧問,並以語言指導的角色參與葉天倫的戲劇「紫色大稻埕」的拍攝,葉天倫坦言得知小戽斗辭世的訊息,真的感覺到很震驚。

葉天倫說,過去與小戽斗一起工作時,小戽斗的精神都很好,葉天倫回憶:「當時只是覺得老師都很瘦,知道他有腸胃的問題」。

葉天倫表示,小戽斗在工作中真的很認真,會相當謹慎的與葉天倫討論角色、劇情。葉天倫說他的作品中雖然有許多台語,但因他較習慣使用華語創作,因此劇本往往都是國語為主,小戽斗在這個時候就為他提供了相當大的幫助,「因為他真的是少數能夠如此流利使用台語的演員,因此能夠站在角色的位置思考」,葉天倫坦言,台灣能流利使用台語的演員越來越少,對小戽斗驟逝的消息,葉天倫說,「真的很可惜、很可惜」。(編輯:方沛清)109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