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台泰由你遊 見證社區發展與共生

2020/5/20 13:58(5/20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0日電)公視台語台首度攜手泰國公視,推出行腳紀實節目「台泰由你遊」,穿梭兩國20個社區。製作人杜立仁與主持人許琡婷意外成為居民從社區草創到開拓的見證者,看見社區發展與共生。

公視台語台7月開播滿一週年,5月底將率先播出台慶週年系列作「台泰由你遊」,是台語台第一個國際合作節目,由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促成,與泰國公視聯合製播。

節目邀請公視連播13年、長壽行腳節目「台灣心動線」資深攝影杜立仁擔任製作人,與班底主持人許琡婷再次合作。

他們帶著在泰國發展的馬來西亞華裔邱培聰Wave,以台語、泰語雙聲道趣味主持,繞了台灣、泰國各一圈,見證在地居民開拓社區的奮鬥史。

杜立仁與許琡婷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這趟拍攝旅程最難忘的,是他們意外成為台灣社區發展韌性的見證者。許多「台泰由你遊」的台灣取景社區,他們有9成都曾拜訪過,看過社區草創模樣。

許琡婷說:「這回再次拜訪這些社區,看見社區越來越蓬勃發展,沒有走偏,且居民們一直保持為社區努力發展的初衷。」

許琡婷舉例,這次帶著外國友人Wave第一站拜訪的台東鸞山社區,由布農族組成,她與杜立仁10年前曾在「台灣心動線」節目造訪過。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創辦人阿力曼當年為了保住祖先森林,不被財團買去開發,自己背債新台幣千萬元買下部落土地。

當時許琡婷前往採訪時,社區剛轉型成森林文化博物館不久。她說:「10年前這裡一切剛起步,連導覽都要阿力曼老師兼任,當時不知道能不能堅持走下去。」

杜立仁則說,「以前部落的人會質疑阿力曼老師,如今他為部落創造就業機會,創造社區價值,反而受到肯定」,看見阿力曼老師不再是獨自苦撐,身邊圍繞一群有志一同、返鄉工作的部落青年,他們心中是滿滿感動。

好幾個年頭過去,在台灣各個社區努力推動發展的這群人,不但沒有改變初衷,反而讓社區居民更加凝聚,齊心邁進寫出社區自己的故事。

這樣意外的感動,讓杜立仁與許琡婷更慶幸接下「台泰由你遊」節目重擔。杜立仁說,想突破行腳節目固定形式,不只是品味美食,尋訪旅遊景點,「我想把節目聚焦在社區發展、社區共生」。

許琡婷則想將多年來對台灣各地的觀察,透過節目讓國際觀眾看見台灣的美好,她表示,比起行腳節目,「台泰由你遊」更像新型態的體驗式人文紀實節目,透過在地人的雙眼和身體,講出屬於每個社區的故事。

「台泰由你遊」共有6集,將於29日起每週五晚上10時,在台語台播出。(編輯:張芷瑄)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