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星馬台音樂人 數位媒介串聯新合作橋梁

2020/6/18 14: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 18日專電)武漢肺炎全球蔓延,東南亞國家邊境管制防疫,台灣與星馬地區音樂人無奈被迫暫停跨國表演,如今轉戰數位媒介交流已成現在進行式,試圖串聯更深也更廣的新合作橋梁。

新加坡社區感染病例降低,疫情逐漸受到控制,明天正式進入阻斷措施鬆綁第2階段,但演出與商展等大型活動、以及電影院、劇院娛樂場所禁止開放。

馬來西亞亦復如此,雖從10日起實施復原行動管制令,陸續鬆綁防疫禁令,各大行業大都重啟運作,但電影院等密閉空間的娛樂活動仍不予放行,避免再度爆發集體感染事件。

星馬音樂產業無異成為這波疫情下的重災戶,連帶波及台灣與星馬音樂人的頻繁跨國交流與表演活動。從星馬疫情爆發以來,來自台灣的音樂策展單位WWWWWTAPES(烏太波寺)被迫取消與新加坡小展演空間Room2F合作,進行台灣音樂人的不插電演出,吉隆坡演出空間Live Fact也取消台灣音樂人專場演出。

其他諸如檳城的農場音樂節、麻六甲街區內展演等台星或台馬音樂人合作,同樣受疫情影響宣告暫停。

策展人黃俊豪今天受訪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未歇,星馬地區雖陸續鬆綁管制禁令,音樂產業在跨國之間的實體交流活動仍全面停擺,台星馬音樂人的跨國音樂交流只能轉戰數位媒介,擴大網路平台交流。

他以新加坡的音樂媒體公司Bandwagon為例,說明這家業者最近就在文化、社區及青年部(MCCY)與國家藝術理事會(NAC)支持下,邀集當地音樂人共同參與線上卡拉OK演唱會,用音樂鼓勵在家的民眾。

馬來西亞檳城的音樂團體Culture shot與One Morr Time也和WWWWWTAPES合作,將在6月底利用網路平台串連台灣與東南亞的獨特音樂魅力。

WWWWWTAPES 策展人之一謝宜廷告訴中央社記者,Culture shot 使用福建月琴、手風琴、二胡、印度小鈴、竹口琴等傳統樂器,融合福建話、馬來語、印度話,展現馬來西亞多元融合的特殊生命力。

受到疫情打亂工作節奏的新加坡藝人NAT健豪(吳健豪)與魏妙如,同樣利用網路與台星歌迷互動。

NAT健豪面對新加坡執行阻斷措施禁令,只能透過網路雲端錄製專輯「多想出去走走」。他受訪指出,大多數人在疫情期間居家辦公,雖然朋友之間暫時無法面對面像往常聊天,只有音樂能撫慰心靈,彼此打氣、問候與關心。

電影短片「一萬八」製片莊穎彤也說,新加坡藝人或影片製作人受阻斷措施影響,雖多半維持居家辦公模式,但目前疫情和緩已逐步復工,網路交流或舉辦活動成為新興替代實體活動的最佳平台,即使在疫情結束,這股風氣仍方興未艾。

黃俊豪強調,音樂無國界,這次疫情雖讓台星馬音樂人無法與歌迷利用演唱會或現場表演等方式,進行面對面的近距離交流,數位網路平台成為取而代之的溝通媒介,成為音樂人跨國交流的新興模式。(編輯:高照芬)109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