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Disney+下載次數大增68% 未受花木蘭抵制影響

2020/9/9 12:03(9/9 1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8日專電)迪士尼電影真人版花木蘭爭議不斷,主角劉亦菲支持香港警察言論引發抵制,又因片尾致謝中國新疆當局使維吾爾族人加入拒看。儘管抵制不斷,迪士尼串流平台下載次數大增。

市場分析師評估,花木蘭的成功會加強Disney+在串流平台的競爭力,目前這個市場由Netflix、Amazon占優勢。根據2020年7月數字,Netflix全球訂戶數為1億9295萬,Disney+訂戶在8月突破6050萬。

藝術與政治交互影響,但花木蘭(Mulan)這部電影捲入政治爭議的程度卻超乎預期。華裔美籍主角劉亦菲去年8月在社群媒體上發表支持香港警察的言論,引發香港、泰國、台灣網友發起抵制花木蘭。

除了劉亦菲受批評,另一名主要演員甄子丹今年7月1日在臉書發文慶祝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3年也為抵制火上加油。

最新一波抵制花木蘭的運動,加入維吾爾族的聲音。主因是花木蘭片尾致謝名單中,出現中共在新疆地區的官方機構,包括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吐魯番公安局。

據報導,吐魯番公安局就是管理「再教育營」的機構,成千上萬的維吾爾族人遭到拘押。而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則是對外的宣傳機構,否認這些關押計畫的存在。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引用聯合國資料指出,超過100萬維吾爾族穆斯林遭關押在新疆拘留營。2018年美國國務院人權報告詳列新疆拘留營中存在嚴刑拷打、性侵、高壓監控等手段,強迫穆斯林吃豬肉、喝酒,沒收古蘭經。

人權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拯救維吾爾人(Save Uighur)陸續在推特上響應抵制花木蘭的活動。

具有中國官方色彩的「環球時報」英文版今天刊出一則分析,反擊抵制活動,批評西方媒體抹黑,「再教育營或拘留營並不存在於新疆,新疆的職業訓練中心目標是協助那些受到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影響的人,回歸正軌,學習工作技能,找到工作」。

除了抵制運動,花木蘭上映5天以來,口碑不如1998年的動畫版。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上新版花木蘭只獲得5.6分評價,不如動畫版7.6分。

不過,這部耗資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8.5億元)的迪士尼年度大片,儘管官方尚未發表觀看數字,初步獲得不錯的收視成績。花木蘭4日在美國透過串流平台Disney+上映,已付費訂戶須額外再付29.99美元(新台幣878元)才能收看。

應用程式分析公司指出,Disney+應用程式下載次數,明顯受到花木蘭刺激。Sensor Tower數據顯示,與前一週相比,Disney+在4日到6日間下載數大增68%,達89萬次。消費者在應用程式上花費增加193%,達1200萬美元。

花木蘭原訂3月上映,受疫情打擊一延再延,如今在美加地區放棄傳統戲院,改在線上播映,反而為娛樂龍頭迪士尼拓展線上串流平台版圖。(編輯:馮昭)109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