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浩子回彰化家鄉探訪海牛採蚵 想揪兒女體驗感動

2021/1/27 18:54(1/27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7日電)彰化土生土長的藝人浩子參與公視兒少節目「我家住海邊」,回家鄉探訪「海牛採蚵」漁法。待在芳苑兩天一夜的生活,讓他感動直言感受到土地不同的溫度,也盼兒女有機會來走一趟。

浩子表示,18歲前雖然都住在彰化,但他當時認知的彰化就只有彰化市,一離開彰化市就完全不熟了,「芳苑」這個地名更是遙遠的名詞。這回浩子和小姐妹花江軍、江南拜訪依舊使用「海牛」採蚵的耆老洪武雄,4人更在晚餐後一起在牛棚旁泡茶聊天,浩子還提議讓學樂器的小姐妹來段現場演奏,他笑說:「這個畫面實在是滿有趣的,就叫作『對牛彈琴』。」

「海牛」其實就是耕田的黃牛,彰化芳苑擁有全台灣最長的潮間帶,是國內養蚵重鎮,以淺灘區的平掛式養殖法為主;當地蚵農訓練黃牛進入潮間帶採蚵的獨有漁法,已被列為「國寶級」的無形文化資產。

浩子先幫忙在繩子上串好空的蚵殼,替牡蠣蓋房子,浩子光聽完打結方式就已滿臉問號,綁蚵殼更是綁到覺得手殘,讓他忍不住大嘆:「好沮喪。」

浩子與江軍、江南也搭上牛車前往蚵田協助採蚵,學習洗掉附著在牡蠣外殼吸食蚵肉的蚵螺,浩子笑說:「洗蚵條就好像上健身房甩那個繩子。」3人玩得不亦樂乎。

與洪武雄密切相處的兩天,讓浩子相當感動,認為阿公對「憨牛」就像對孩子般疼愛,「其實牛已經變成阿公的家人,那真的是真愛」。他直言,現代人生活步調太快,這次體會到這種慢的步調很舒服,「其實牛步才是生命最好的節奏」。

本集將於29日晚上6時在公視頻道播出。(編輯:張雅淨)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