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群山之島八通關古道探黑熊 動物愛挑上廁所現身

2021/3/11 11:43(3/11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1日電)公視紀實節目「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第三集,邀長期研究台灣黑熊的郭彥仁帶劇組深入八通關古道,沿著野生動物的活動足跡拍攝,更透露「只要去上廁所,動物就會出現」。

「群山之島嶼不去會死的他們」呈現4位年輕登山家的生命故事,與影響他們深遠的4座山。第三集「原始森林的浪遊!」主角是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專案經理郭彥仁,外號「郭熊」,他長年與「黑熊媽媽」黃美秀深入八通關古道東段研究。

郭熊小時候就對山有興趣,父親卻說:「想做什麼就等到你大學之後再說。」因此,他忍著那股愛爬山的念頭,一直到大學就讀生態系,選擇了一個最刺激的生物研究「台灣黑熊」。

郭熊形容自己的工作很像在玩世紀帝國,「你要派出你的村民,把黑暗的地方走過,才會對這個地方的輪廓,越來越認識」。

郭熊也分享平時觀察野生動物的趣事,他說只要去上廁所就會碰到動物,無奈每次都沒有相機在身邊,無法記錄。

這次郭熊帶上劇組拍攝,留工作人員在原地等待畫面,他去上廁所回來卻說,「這次上廁所嚇跑一隻山羊」,依然沒有拍到,讓大夥又無奈又好笑。他更自許自己是拿著相機的獵人,「當我有辦法按下快門,不讓動物發現,我就會有成就感」。

影片中郭熊用幾滴泥巴,幾片剝落的青苔,就可以推敲出當時動物在這邊從事什麼活動,大夥嘖嘖稱奇。

而一個看似平凡無奇的水池,對野生動物研究者來說如獲至寶,郭熊說自己看到水池就會想要停下來看一下,很想看有什麼動物來,「請原諒我們(研究人員)這種有點奇怪的癖好」。

郭熊解釋,水池其實是資訊交換站,如果在這擺一台相機,會發現有很多動物會來這邊走動。經過2個月等待,劇組終於用自動相機拍到台灣黑熊來到水池玩耍珍貴畫面。郭熊說:「人遇到黑熊的機會很稀少,拍到黑熊畫面更少,自己也只看過10幾次左右。」

第三集「原始森林的浪遊!」將於今晚9時在公視與公視+播出。(編輯:方沛清)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