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雄影開幕片選蔡明亮新作 良夜不能留亞洲首亮相

2021/9/17 19:45(9/17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7日電)2021高雄電影節今天公布開幕片為導演蔡明亮的「良夜不能留」及高雄電影館與公視合製的「隔離丁尼」短片集,閉幕片則是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電視電影「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

紀錄短片「良夜不能留」將在高雄電影節亞洲首映,蔡明亮表示,此部片是2019年到香港時,有感香港因反送中條例的社會模樣,看見一座陸橋滿是被撕落的標語痕跡。

蔡明亮說:「原本應該是一大片藍儂牆(連儂牆),已看不清內容,但整個的斑駁景像卻觸目驚心、令人震動。我當下意識到,這座橋和橋下的軒尼詩道,不久前正是兩百萬港人的大遊行現場。」這部作品也是蔡明亮對香港的回眸與感嘆。

「隔離丁尼」短片集則是高雄市電影館與公視共同出品,邀請新銳導演莊翔安、林亞佑、呂柏勳,以疫情下的變化為主題拍攝,探索疫情中人們的「隔離」樣貌,像是電影術語Martini Shot指一天拍攝的最後一個鏡頭帶來的喜悅,也暗示期待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結束的那天。

導演呂柏勳在「懸月與掛日」取材鄉鎮少年成長故事,描述疫情之後少年之間的友誼變化,帶出台灣城鄉差距,貧富家庭間的人情世故。

導演莊翔安的「我在隔離中」由朋友真實事件改編,描述演員陳姸霏的角色出國返台後,遭家人當活體病毒看待,14天隔離成為家庭鬧劇。

導演林亞佑拍攝「居家防疫日記」時則真正遇上疫情衝擊,改由演員們拍攝生活紀錄,成為新的創作方向。片中可見到生死告別、樸實人生記錄、工作人員與確診COVID-19家人的談心畫面。

林亞佑表示,這次經驗也宛如人生,也許某些事件不如規劃,但也許能走出一片天,「只要活在當下,認真地活著,就會感受到全新的事情發生,而且充滿希望。」

「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由鄭人碩、蔡淑臻、薛仕凌主演,改編作家逢時同名著作,以非典型「幫助殺人」為主軸,呈現心理驚悚懸疑劇。

2021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15日到10月31日舉行,10月2日中午12時線上、實體同步開賣。(編輯:陳政偉)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