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穗頒獎星光熠熠 林佑恩「度日」奪60萬大獎

2021/9/18 16:04(9/18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8日電)第43屆金穗獎今天舉辦頒獎典禮,頒獎人包含金馬影帝莫子儀、金鐘視帝姚淳耀,陣容華麗。今年獎金新台幣60萬元的金穗大獎,最後由導演林佑恩的「度日」摘下。

金穗獎今年首度由金馬執委會承辦,首度打破學生作品和一般作品限制,所有入圍作都能角逐「金穗大獎」,並新增觀眾票選獎、影評人推薦獎、社群名人推薦獎。另外獲得最佳導演得獎者,若符合報名資格,可獲得保送金馬電影學院資格。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表示,頒獎典禮雖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延至今天舉辦,但等待會有美好的成果。她指出,國際名導李安與蔡明亮都曾參與過金穗獎,盼更多電影人進入產業內,今年新增的獎項也更加展現電影人廣闊的心胸。

頒獎人姚淳耀今年參與演出短片作品「關係暴力」,他認為金穗獎更能有實驗短片的想法,創作者也有熱情碰撞出更多不一樣的東西,這些精神對創作者都是重要的存在。頒獎人鄭人碩同時擔任決選評審,他認為入圍作品想法多元,令人驚喜。

金馬影帝莫子儀此次擔任導師,他除了分享演員經驗,也盼創作者不只專注結果論,對拍片過程應該有自省、自覺並有社會責任,更加關照人事物。同樣擔任導師的導演瞿友寧認為金穗獎作品因為無包袱,更能看見創作者的風格與特色,他也鼓勵創作者突破創意,做出不同的東西,看見更多可能性,「某程度是他們鼓勵我。」

金鐘視帝龍劭華14日辭世,享壽68歲。瞿友寧曾與龍劭華合作「花甲」系列電影和電視劇,他不捨表示,前段時間還傳訊息聯絡也約好疫情穩定後聚一聚。

瞿友寧說:「龍哥等待拍攝時就離開,他或許走得早,但覺得也許是應該要走的路。如果我拍片中看著螢幕就斷氣,我會覺得是幸福的事,也相信他會在最好的地方,繼續演戲,會有更好的發揮。」

首度增設的金穗大獎由導演林佑恩以「度日」拿下,最佳劇情片為導演李宜珊「手事業」、最佳紀錄片為導演陳韋杰「寍」、最佳動畫片為導演黃小珊「大冒險鐵路」、最佳實驗片為導演洪瑋伶「K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

個人單項表現獎中,「手事業」李宜珊摘下最佳導演、楊麗音獲得最佳演員,「貓與蒼蠅」潘之敏獲最佳演員、陳彥翰獲最佳製片。會外賽中,觀眾票選獎是「家族無共識」、影評人推薦獎為「季候風」及社群名人推薦獎是「大冒險鐵路」。(編輯:陳政偉)110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