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明志「玻璃心」開酸小粉紅 上架微博旋遭下架

2021/10/16 16:25(10/21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6日電)大馬歌手黃明志邀請歌手陳芳語合唱「玻璃心」,歌詞字句開酸「小粉紅」,MV上傳後引來YouTuber波特王、阿滴英文留言,網友們更是群起點閱。這首歌目前在微博已被消失,黃明志與陳芳語的微博帳號也遭關閉。

「玻璃心」MV以粉紅色調打造,黃明志與陳芳語穿上整套粉紅色衣服表演。黃明志表示,「這是一首充滿了粉紅色的浪漫甜蜜情歌,請玻璃心患者慎入...。」

「玻璃心」歌詞中寫道,「說的話,你從來都不想聽,卻又滔滔不絕出征反擊,不明白到底辱了你哪裡,總覺得世界與你為敵」、「你說我屬於你,別逃避快回家裡,一點都不能少,都讓你贏,不講道理」。後面的部分被認為是北京聲稱南海諸島都屬於中國,但包括菲律賓和黃明志的國家馬來西亞也是南海主權聲索國。

這個MV充滿諷刺,例如畫面中多次出現韭菜,它象徵中國被欺壓和哄騙的廣大基層民眾。片頭一隻睡在木屋裡的貓熊起床,就抖散原本鋪在牠身上的韭菜,而木屋門口掛著一面旗子,上頭寫著NMSL的英文字母,它代表「你媽死了」,是中國網路上常被用來羞辱人的話。

MV諷刺的對象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人,例如一段歌詞說:「你說你很努力,不換肩走了十里,扛著棉花,採著牠愛的蜂蜜,共同富裕。」習近平被說成外表像酷愛蜂蜜的動畫角色小熊維尼,「共同富裕」則是習近平近來常提起的口號。

至於單肩扛東西「不換肩走了十里」,應該是暗指習近平在2003年擔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期間接受官媒中央電視台訪問,聲稱早年下鄉時曾有「扛200斤麥子,十里山路不換肩」的超人之舉。中國200市斤等於100公斤,10里是5公里。

此外,歌詞說「你擁有粉紅色純潔的心,熱愛小狗小貓蝙蝠果子狸」,據信是在諷刺中國小粉紅什麼都吃,包括被認為是SARS和COVID-19病毒中間宿主的果子狸和蝙蝠。

「玻璃心」歌詞暗諷中國網友愛出征,字句遊走「辱華」邊緣,發稿時觀看次數已逼近90萬,是Youtube音樂發燒影片排行榜的第3名。

這部影片不只引來YouTuber波特王留言:「最近國際玻璃價格暴漲,你有頭緒嗎?」阿滴英文也寫下:「下一個抖音神曲就是你了。」還有網友表示,「這首歌有機會成為點閱率最快破10億次的華語歌,身為華人同感驕傲」、「這個世界實在很需要這種音樂!有種!」

對於是否擔心引起論戰,黃明志表示,「歌曲有討論度當然是好事,表示獲得共鳴。」他也稱讚陳芳語剛出道時是甜美路線,隨著年輕漸長,作風也變得更大膽,「這一首『玻璃心』平衡了甜美可愛和強勢的部分,這次合作雙方十分愉快,希望能創造佳績。」(編輯:屈享平)1101016

「玻璃心」應驗 黃明志陳芳語作品遭中國全面下架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歌手黃明志與陳芳語合唱的「玻璃心」昨天上架後,曲中暗諷「小粉紅」的言行隨即應驗,中國今天關閉他們的微博帳號,兩人的作品也遭影音平台全面下架、禁播。

網路訊息顯示,向來敢言的黃明志,8月在其微博對奪取阿富汗的塔利班提出「8項建議」後,被檢舉暗諷中國,帳號被關閉;他為了「玻璃心」開通的新帳號今天也被消失。陳芳語已停止更新的微博也被封,她的「超話」內容遭全面屏蔽。

在中國網路長城內,「玻璃心」被移除得一乾二淨,只剩下一些網友痛罵兩人並指他們活該被封號的留言。

黃明志、陳芳語的作品今天也被QQ音樂、網易音樂雲、酷我音樂、騰訊視頻等影音平台全面下架或禁止播放。

黃明志還被抖音、百度貼吧等平台全面移除內容,陳芳語仍可搜尋到一些舊作還有批評她過往「乳華」言行的內容。

陳芳語2012年因為代表作「愛你」走紅後,原本在中國大陸也有粉絲團,但近年因為迭遭指控言行、作品挺台獨、港獨,中國粉絲團已於2020年宣布停止運作,並與她劃清界線。(編輯:楊昇儒)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