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球儀字體台北和北京一樣大 中國玻璃心容不下

2020/1/6 21:10(2021/10/16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不僅在國際間打壓及矮化台灣,根據「雪梨先驅晨報」記者尼德漢親身經驗,就連她給兒子的地球儀也因以同樣大字體標示北京與台北,就在搬家時被沒收,不能從北京帶回澳洲。

尼德漢(Kristy Needham)是雪梨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駐中國特派員,3年前她帶著4歲的兒子來到陌生的異鄉展開特派生涯。

每當尼德漢因工作需要東奔西跑執行採訪任務,不論是到上海、東京、首爾採訪貿易新聞,還是去北韓邊境探索違反聯合國禁令的走私販,或者飛往新加坡及越南河內,見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的高峰會,她都會藉由地球儀告訴兒子媽媽去哪裡。

但是尼德漢在雪梨先驅晨報撰文說,過了3年她任期結束返回澳洲時,這個對於他們母子別具意義的地球儀,卻被北京的搬家公司工頭沒收,只因容不下北京與台北以同樣大的字體顯示於地球儀。

尼德漢說,當時搬家工人迅速俐落清空屋內的物件,工頭突然拿著地球儀指向中國大陸外海的一座小島說:「台灣,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它是中國的一部份。妳不能帶這個東西。」

她憑藉著身為記者對於一個中國政策的了解,面不改色回覆對方:「地球儀上並沒有顯示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

但工頭告訴尼德漢:「標示台北市的字體與北京的一樣大,這顯示台北市是個首都,但它明明不是。」

她拿起黑色麥克筆塗掉台北市,工頭又說:「妳不能帶走這地球儀,我愛莫能助。」

於是尼德漢去廚房拿了把菜刀刮掉台北市。她承認這行徑不像是個記者,而是身為母親,不願向7歲大兒子解釋為何珍貴的地球儀會消失不見。

她說,她在北京的時期適值國際關係惡化,雖然極力讓地緣政治因素只限於公務,不要影響家庭生活,但最終她的努力還是失敗了。

尼德漢另回顧在北京撫養兒子,曾遭遇有苦難言的啼笑皆非往事。由於中國政府把新疆穆斯林集中於再教育營,當地警察極力阻止外籍記者接觸維吾爾穆斯林,有回她去新疆採訪曾被拘捕和跟監。

她回到家時,卻看到兒子為了慶祝萬聖節把自己打扮成中國警察,一派天真大聲宣告:「妳被捕了。」尼德漢當下無言以對,因為兒子就像在當地認識的玩伴,都是喜歡扮演警察的小男孩。

不過去年底,尼德漢的兒子對於扮演警察的遊戲不再感興趣。因為她去香港採訪「反送中」抗爭經常不在家,回到家總是咳嗽不止,喉嚨灼熱,接著就把衣服丟進洗衣機滌盡有毒氣體,兒子也很難不問起。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有關香港消息時,電視螢幕變成黑畫面,她周遭的中國友人都被灌輸香港遭「恐怖分子」盤據的官方宣傳,但她兒子想出警察與催淚瓦斯之間的關聯。

分析香港爆發激烈警民衝突的原因,尼德漢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毫不讓步的關鍵在於北京,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行讓中國共產黨深入中國人民生活的核心,包括進入大學、學校、教會與辦公室,而香港民主改革的要求與中國當局推動的計畫格格不入。(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109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