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片登金馬影展 新加坡導演盼帶來不一樣的聲音

2021/11/5 15:55(11/5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5日專電)時隔6年,新加坡知名導演陳子謙推出以電影錄音師為主角的新片「24」,雖無緣角逐金馬獎,但這部電影即將於金馬影展播映。他期盼,觀眾可以藉由這部片體驗不一樣的新加坡聲音。

台北金馬影展將於11日至28日舉行,一共放映172部影片,總計445場次,「24」共有3個場次。受到台灣隔離天數的限制,陳子謙這次無法前往台灣與會,感到非常遺憾。

距離上部電影作品已有6年的時間,陳子謙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很開心新作品裡面有台灣歌仔戲片段。這部電影探討的是人生,「可能過了40多歲,突然間覺得要放慢腳步一下,回頭看看之前走過的路、遇見過的人和地方」。

談及新片以錄音師為主角的原因,10月剛滿45歲的他說,先前拍攝短片時,曾有錄音師入鏡,後來覺得畫面「很震撼」,就想試試看,如果可以「回去24個不一樣的地方或是用記憶來收音,會是怎麼樣的感覺」。

「從沒有COVID拍到有COVID」,陳子謙表示,這部作品花了近3年的時間拍攝,從2019年一直拍到2021年,尤其片中蓮花池的場景受到每年花期限制,必須分段拍攝。

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影響,他說,這2年大家的生活、習慣都改變很大,「人與人之間講話、溝通的距離也遠了」。現在回頭看這部片,不僅令人想起以前的生活,「很懷念大家沒戴口罩的過去」。

片長76分鐘的「24」描述一名錄音師過世後,帶著錄音桿回到24個人生現場,最後一次捕捉時間、空間與生活,再看家人一眼的故事。陳子謙以24顆不動的鏡頭串起錄音師的思念之旅,點出劇組現場的錄音師就像是幽魂一般、聽見一切的存在。

「24」於10月在韓國釜山影展全球首映,金馬影展則是第2個播映這部片的國際影展,接著12月於新加坡國際電影節播出。陳子謙說,接下來將於歐洲的影展播放。

這次新作能在金馬影展播放,陳子謙表示,很榮幸獲得金馬的邀請,「非常感謝這麼多年還是沒有忘記我」。

他指出,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說很喜歡這部片,也看到導演及演員的進步與突破。陳子謙對此表達感謝,並希望台灣觀眾可以看看「這部比較不一樣類型的影片,不一樣新加坡的聲音」。

對於「24」無緣角逐金馬獎,陳子謙表示,「沒有關係,我下一部再努力」,雖然有點小失望,但也有很多動力,「真的好希望可以再回到金馬獎頒獎典禮」。

陳子謙經常使用數字做為電影片名,因此有著「數字導演」稱號。他2007年的作品「881」曾代表新加坡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過去也曾擔任金馬獎劇情長片類的初選評審。

今年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27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新加坡喜劇天王李國煌去年以「男兒王」問鼎影帝,這次再度赴台參與金馬盛會,擔任頒獎人。(編輯:黃自強)110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唐在揚盼「緝魂」獲金馬青睞 程偉豪私心張震封帝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