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幫神作少年吔安啦重映 邀嘻哈新生代創作致敬

2022/6/19 14:37(6/19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李欣芸(左)與新生代嘻哈女聲夏沐(右)是電影「少年吔,安啦!」前後2張充滿台灣兄弟陽剛味的音樂專輯中,唯二的女生代表。(牽猴子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6月19日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李欣芸(左)與新生代嘻哈女聲夏沐(右)是電影「少年吔,安啦!」前後2張充滿台灣兄弟陽剛味的音樂專輯中,唯二的女生代表。(牽猴子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6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9日電)今年是台灣經典黑幫電影「少年吔,安啦」上映30週年,除了修復版重映外,當年電影原聲帶監製「台灣搖滾教父」倪重華也號召嘻哈歌手創作致敬,重新詮釋台灣少年青春。

「少年吔,安啦!」電影原聲帶是新台語搖滾的經典作品,其中歌詞唱著「街仔路的電火柱仔,攏甲我立正站好!」中的神曲「電火柱仔」就是代表之一,而且作曲竟是由音樂人、現任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李欣芸創作,反差極大。

李欣芸昨天特別北上與這回投入全新嘻哈版「少年吔,安啦! 30週年致敬合輯」創作的新生代嘻哈歌手夏沐會面,2人是前後2張充滿台灣兄弟陽剛味的音樂專輯中唯二的女生代表。

李欣芸透露,「電火柱仔」中「鏘」到爆的歌詞,要感謝與音樂人陳明章長期合作填詞的台語詩人陳明瑜。當時陳明瑜先看了「少年吔,安啦!」未完成電影片段及劇本,針對片中顏正國飾演的「阿國」角色,寫出神靈活現、睨視幻空的歌詞,再交由當時才20幾歲的李欣芸揣摩這種「頭殼鏘掉」的狀態譜曲。

李欣芸分享,她唸音樂系時,最嚮往就是能寫出風花雪月的百萬流行金曲,但畢業後有幸與「黑名單工作室」、陳明章等人合作,讓她發現歌曲與現實生活結合的另類能量。

李欣芸出道製作的首張專輯,就是陳明章的「下午的一齣戲」,甚至在野百合學運時,還與陳明章去廣場唱歌給抗爭的學生聽。讓她更願意去感受現實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以及從中醞釀發酵所萃取的人生之歌。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李欣芸認為,30年前那張「少年吔,安啦!」原聲帶,就是台灣解嚴後電影、音樂文青最熱血澎湃的大爆發時代。她很感謝電影監製侯孝賢、原聲帶監製倪重華讓她有機會以「Baboo樂團」身分,與音樂人林強及當時尚正式未出道的伍佰一起合作,呈現那個時代的風風火火,日後更成為新台語搖滾史上超級經典的電影原聲帶。

「少年吔,安啦!」4K數位修復版將於7月8日全台上映,當年電影原聲帶監製倪重華也在睽違30年後號召年輕嘻哈新生代歌手推出「少年吔,安啦! 30週年致敬合輯」,曲風轉為時下最流行的嘻哈,透過嘻哈生力軍重新詮釋屬於台灣少年的青春歲月,共推出7首歌曲向經典致敬。(編輯:戴光育)11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