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艦通訊官殞落 美非裔女星尼柯斯辭世享壽89歲

2022/8/1 10:51(8/1 1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在「星艦迷航記」飾演通訊官烏胡拉的美國非裔演員妮雪兒.尼柯斯逝世,享壽89歲。(圖取自Nichelle Nichols官方網頁uhura.com)
在「星艦迷航記」飾演通訊官烏胡拉的美國非裔演員妮雪兒.尼柯斯逝世,享壽89歲。(圖取自Nichelle Nichols官方網頁uhura.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非裔女演員妮雪兒.尼柯斯逝世,享壽89歲。她在1960年代熱門科幻電視影集「星艦迷航記」飾演備受尊重的通訊官烏胡拉(Nyota Uhura),當時在電視圈是罕見的突破。

法新社報導,她的兒子強生(Kyle Johnson)在uhura.com官方網站宣布母親的死訊,「昨晚,我的母親妮雪兒.尼柯斯(Nichelle Nichols)因自然原因與世長辭,但她的光芒,將如同現在首度為人所見的古老星系般,永垂不朽」。

一名家族發言人說,尼柯斯是在新墨西哥州銀城(Silver City)去世,她與兒子一直住在這座城鎮。

尼柯斯撒手人寰的消息傳出後,各界紛紛表示哀悼,包括一大群死忠的「星艦迷」。

在「星艦迷航記」(Star Trek)飾演星艦「企業號」舵手蘇魯(Sulu)的亞裔演員喬治‧武井(George Takei)讚揚她的成就「至高無上且具開創性」,而喬治亞州著名政治人物艾布蘭(Stacey Abrams)則稱讚她是「出類拔萃的人物、戰士和偉大的演員」。

尼柯斯與飾演寇克艦長(James T. Kirk)的威廉沙特納(William Shatner)1968年在螢幕上接吻,現今看來沒什麼了不起的一幕,在當年卻是驚天動地,因為這歷史性的一吻是美國電視史上首次播出跨種族(白人與非白人)的親吻戲。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美國知名民權鬥士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曾大讚尼柯斯,在黑人演員多以僕人或罪犯身分出現時,她憑藉精湛演技打破局面。

曾受過芭蕾舞和音樂劇訓練的尼柯斯曾告訴「星艦迷航記」製片人羅登貝瑞(Gene Roddenberry),她想退出劇組回去發展自己的劇場事業。

根據「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她在一次偶然機會中向金恩博士提起這件事時,「他臉上的笑容都消失了,他說,『妳不能那樣做。妳不明白嗎?這是第一次,我們被人看見我們應該被看見的樣子。這不是黑人演員一貫扮演的角色,而是一個平等的角色』」。

她決定留下來。

尼柯斯雖以飾演星艦通訊官聞名,她的職業生涯卻是多采多姿,不僅曾在歌劇「乞丐與蕩婦」(Porgy and Bess)與小山米.戴維斯(Sammy Davis Jr.)共舞,也曾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科幻電視劇「英雄」(Heroes)現身,還錄製了一張專輯。

後來,尼柯斯長期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效力,鼓勵才華洋溢的非裔美國人及各種族女性投身太空探險領域。(譯者:劉文瑜/核稿:嚴思祺)111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NBA綠衫軍傳奇球星Bill Russell辭世享壽88歲 生涯奪11冠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