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余為彥辭世享壽71歲 經典國片「一一」幕後推手

2023/6/20 15:12(6/20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曾執導電影「月光少年」、「童黨萬歲」的導演余為彥20日凌晨逝世,享壽71歲。(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6月20日
曾執導電影「月光少年」、「童黨萬歲」的導演余為彥20日凌晨逝世,享壽71歲。(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6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0日電)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及「一一」製片、台灣新電影時期關鍵人物,資深導演余為彥今天凌晨逝世,享壽71歲,由國家影視聽中心證實噩耗。

余為彥是集編劇、導演、製片3項製作實力的導演,1993年就以「月光少年」拿下威尼斯影展獨立單元「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隔年再獲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殊榮;而他在1989年執導的「童黨萬歲」獲得第26屆金馬獎最佳影片提名。

回顧余為彥早期投入電影工作生涯,不得不提起楊德昌。他曾擔任「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獨立時代」、「麻將」、「一一」等片的監製與製片,和楊德昌有深厚合作關係,更是成就這些經典作品不可缺少的幕後推手。

國家影視聽中心指出,余為彥過去受訪時曾表示,自己是篤信「道具就在身邊」的人。當初「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預算吃緊,卻要在這樣的製作條件下還原民國50年代的台灣,余為彥就從建中的倉庫挖出不要的課桌椅、教具、制服配件,竭盡一切的造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場景氛圍,讓他成功提名1991年第28屆金馬獎的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2項大獎。

2017年余為彥推出極具爭議的編導作品「嫐」,用奇幻的敘事手法描述一對夫妻的婚姻關係,進而刻劃人心最深層的渴求。

關於電影作品,余為彥曾說:「我只在乎大家想不想討論,我最怕的是沒人說你好,也沒人說你不好。」與其說要讓所有人都喜歡,他更期盼觀眾能在1、2個小時的觀影期間,擁有全新的生命經歷,相信這樣的意念早已經深耕在他參與過的電影作品中,給影人們無限感念與啟發。(編輯:李亨山)1120620

影片來源:YouTube Movies
影片來源:YouTube Movies
資深導演余為彥20日逝世,享壽71歲。經典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當年拍攝預算吃緊,要還原故事中民國50年代的台灣頗有難度,擔任製片的余為彥竭盡一切造就其場景氛圍。(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6月20日
資深導演余為彥20日逝世,享壽71歲。經典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當年拍攝預算吃緊,要還原故事中民國50年代的台灣頗有難度,擔任製片的余為彥竭盡一切造就其場景氛圍。(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6月2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知名女作家平岩弓枝病逝 享耆壽91歲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