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藏族導演萬瑪才旦逝世享年53歲 作品「塔洛」諷刺中共獲金馬獎

2023/5/8 17:53(5/9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媒體報導,知名藏族導演、小說家萬瑪才旦逝世,享年53歲。圖為萬瑪才旦以「塔洛」獲2015年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國媒體報導,知名藏族導演、小說家萬瑪才旦逝世,享年53歲。圖為萬瑪才旦以「塔洛」獲2015年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媒體報導,經多方確認,知名藏族導演、作家萬瑪才旦因病逝世,享年53歲。他的作品「塔洛」曾獲2015年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及入圍最佳劇情片,並曾於2018年來台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

綜合中新社等媒體報導,萬瑪才旦

萬瑪才旦小檔案

出生:1969年12月

出生地:中國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

民族:藏族

作品:氣球、撞死了一隻羊、塔洛、五彩神箭、老狗、尋找智美更登、靜靜的嘛呢石

得獎紀錄: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劇本、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

看更多
關閉
1969年12月生於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作為藏族導演,萬瑪才旦長期致力於將藏族文化與現代電影相結合,向觀眾傳遞對生命、人性、信仰等深層次主題的思考和探索。

萬瑪才旦執導的作品除2015年出品的「塔洛」外,還包括「靜靜的嘛呢石」、「小活佛的一天」、「草原」、「撞死了一隻羊」等片。

其中,「撞死了一隻羊」出自萬瑪才旦自撰小說,曾入圍2018年金馬獎入圍最佳導演及最佳改編劇本獎,萬瑪才旦並為此來台出席頒獎典禮。此前則獲得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劇本獎,並由王家衛監製、張叔平剪輯、杜篤之音效、林強配樂,被稱為黃金陣容,但未能獲獎。

而萬瑪才旦2002年首部執導的電影「靜靜的嘛呢石」,曾獲得「中國大學生電影節」第4屆短片競賽單元專業組劇情類優秀獎、第24屆加拿大溫哥華國際電影節「龍虎」特別提名獎等多項中外獎項。

至於獲得金馬獎而受台灣觀眾知曉的「塔洛」,被認為是萬瑪才旦具諷刺性的代表作。劇情描寫藏族牧羊人「塔洛」雖沒有接受過教育,卻能完整背誦毛澤東撰寫的文章「為人民服務」,令人印象深刻。

2016年6月25日,萬瑪才旦一度遭青海省西寧市警方逮捕,過程粗暴。事後警方指控他「擾亂機場公共秩序」;而他事後在醫院發微博指出,「由於目前的特殊處境,不便回覆大家的問候」。

而萬瑪才旦逝世前不久,由他自行編劇並導演的電影「陌生人」3月間在四川省殺青,成為他最後的作品。(編輯:邱國強)1120508

萬瑪才旦2015年以「塔洛」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圖取自facebook.com/tghff)
萬瑪才旦2015年以「塔洛」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圖取自facebook.com/tghff)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遠東首席歌后楊小萍79歲逝世 酒醉的探戈、美酒加咖啡等金曲流傳[影]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