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光耀治國成就斐然 大陸奉為典範

2015/3/24 2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人口不及中國大陸的0.5%,但星國國父李光耀在大陸卻有重大的影響力,被奉為典範、建言者、批評者和地緣政治的現實主義者。

昨天以91高齡去世的李光耀是接受英國教育的華裔,他將霹靂手段的政府與自由市場經濟融合在一起,並且將一個前殖民地轉口港轉變為區域內最富有和最有紀律的國家之一。

這項成就引起剛經過文化大革命浩劫、正準備進行劃時代轉型的中國大陸注意。

大陸改革開放總工程師鄧小平在1979年訪問新加坡和包括日本在內的其他亞洲國家,並且與李光耀會面。

李光耀在其2013年出版的「李光耀觀天下」(One Man's View of the World)一書中回憶:「在新加坡,鄧小平看到一個毫無天然資源、彈丸之地的小島,如何透過外國投資、管理和技術技能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

李光耀說:「鄧小平回到中國,相信他必須向全世界開放其經濟。」

他說:「這在中國歷史上是開創性的時刻,一個重要的轉捩點,這個國家自此不再走回頭路。」

鄧小平本人在1992年歷史性的南巡,試圖重振當時搖搖欲墜的改革努力時,承認他對新加坡的羨慕。

據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報導,鄧小平說:「新加坡的社會秩序良好,因為國家嚴格控制。」

他說:「我們應學習這個經驗,並且應改善社會管理。」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政治專家林和立說,李光耀的看法對北京有明確的影響。

他說:「正確的說,所謂新加坡模式對中國經濟發展有重大影響」,特別是李光耀的人民行動黨享有「有點像一黨統治的情況」。

不過,李光耀也質疑大陸當局仿效星國成功經驗能到什麼程度。

他在書中問道:「當你與房地產開發商串通,為了開發,強迫一般老百姓放棄農田,卻又不給公平的補償,這如何與我們的制度相比?」

李光耀也就治國之道給予大陸領導人建議,包括與美國和台灣的關係。

林和立說:「在台灣問題上,李光耀告訴中國領袖,應從經濟整合開始,並且不要對台灣施加太大的政治和軍事壓力。」(譯者:中央社簡長盛)104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