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翻滾男人川普 紐約客的愛恨糾葛

2018/1/20 11:37(1/20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白宮風雨一週年(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9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就任一週年,不只全球忙碌、白宮混亂,就連家鄉紐約也翻了幾翻,美股直直漲,樂到投資人,但新移民皮皮挫,從紐約人愛恨看到川普真面貌。

一介商人川普2016年異軍突起,在不被看好下,代表共和黨擊敗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成為總統。隨著他就任以來,意外驚奇不斷,不只美國,就連全世界都跟著他團團轉,唯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可與他相比擬。

川普與希拉蕊.柯林頓都代表紐約參選,但土生土長、三代在紐約打拚的川普受到紐約人喜愛程度,卻遠不及中西部外來客希拉蕊.柯林頓。除了川普的政黨屬性與紐約民主黨大本營格格不入,其率直低俗個性、沒品味,與紐約客自視甚高的文人雅士作風大相逕庭。

紐約市是全美第一大城、老牌大都會,又是全球金融重鎮,名符其實的「名利場」,爭權奪利是常態,諸如洛克斐勒這種血統純正皇家貴族及祖傳財產Old Money的「舊富」大家族特別多,這些人基本上瞧不起從皇后區鄉下竄起的川普「新富」家族。

加上,川普家族又是房地產商出身,還搞過賭場娛樂事業,更讓紐約上層大富人家覺得彼此是不同級別,存在距離。隨著川普貴為總統,又極力擴張川普集團版圖,這些祖傳數代富家人擔心川普的威脅、挑戰,不在話下。

紐約也是輿論首都,但媒體對川普的偏見十分嚴重。全美自由派大報「紐約時報」幾乎從未欣賞或稱許川普,極盡批判;川普的推特治國風格,直批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主流媒體專門製造假新聞,更讓媒體恨的牙癢癢,彼此裂痕看不到癒合。

另外,除了華府,紐約重量級智庫一籮筐。這些智庫學者不少以往都是政府官員,提出的見解深獲主政者參考或採納。但碰到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完全失靈,彼此外交思維南轅北轍,對抗心態明顯。

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曾以「美國毛澤東」、「孫悟空」,批評川普令人摸不透的思維及做法。他還說,川普反體制、反傳統革命個性,如同中國大陸毛澤東搞文化大革命一般,顛覆既有、創新事物,川普雖認為自己像齊天大聖孫悟空,有72變法力,但要變到哪裡去,沒人知道。

紐約更是移民大熔爐,川普直來直往商人個性,用「鳥不生蛋國家」(shithole countries)形容非洲國家與海地,引發各方怒火,還要把已在美落地生根的薩爾瓦多人趕回去,更要鄰邦墨西哥自蓋長城,阻止偷渡客。

紐約市立大學華裔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川普這些羞辱移民的不當言論,把以往美國暗地裡的歧視公開檯面化。雖得罪了少數族裔,但也獲得憂心工作機會被奪、支持嚴審移民的美國白人支持,尤其這些選民平常都是隱性不表態。

另一方面,川普稅改新制,雖然增加不少紐約客的家庭負擔,但企業稅大幅降低,讓海外資金匯回國內,增加投資機會,股市直直漲。一年來,道瓊工業指數從不到2萬點,迄今突破26000點歷史新高,投資人口袋滿滿。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說,紐約人對川普的情緒很糾葛,有好有壞,他對待新移民嚴苛、不友善,但又能讓經濟好轉、失業率下降,愛恨都有。

川普明天就職滿週年,「通俄門」疑雲依舊糾纏,高喊要罷免他仍在,而曼哈頓川普大樓已被無數水泥牆、拒馬、警力及安全人員圍繞,反川普的紐約人甚至把大樓形容為shithole,還說川普大樓才是真正的「鳥不生蛋之家」(home of the shithole)。紐約客的川普正與紐約人打一場看不到盡頭的賽事,目前看來輸贏難料。1070120


延伸閱讀》川普上任一年 美中看似親密交鋒不斷
延伸閱讀》不管喜不喜歡 川普大樓成紐約新地標
延伸閱讀》川普執政風格另類 性格善變唯我獨尊
延伸閱讀》看更多川普就職週年專題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上任一年 美中看似親密交鋒不斷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