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日韓峰會凸顯拜登重視結盟 大選成潛在變數

2023/8/22 14:48(8/22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日本和韓國3國領袖18日舉行高峰會,表明反對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主張海洋主權的「危險和挑釁行為」。(圖取自twitter.com/POTUS)
美國、日本和韓國3國領袖18日舉行高峰會,表明反對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主張海洋主權的「危險和挑釁行為」。(圖取自twitter.com/POTU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與日本、韓國領袖舉行歷史性的3方峰會,藉此進一步深化了美國的夥伴網絡,儘管國內政治氛圍存疑,此舉仍向對手發出了果決的信號。

自拜登於2021年就任總統以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但納入了新成員,還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上大致團結起來;美國另與英國、澳洲達成新的3方防衛協議,並強化與澳洲、印度和日本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明顯是要對抗中國,只是沒有明說。

美國與日本和韓國已在安全上結盟,合計在兩地駐軍約8萬4500人,如今將規劃3方多年期的各領域軍事演習,並建立即時資訊分享機制和危機熱線。

法新社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艾特曼(Jon Alterman)說,在冷戰後期當上聯邦參議員的拜登,思維脫不了結盟的概念。

艾特曼還說,夥伴關係能提升其他國家對美國方針的信心。

他說:「這個政府對夥伴關係的向心力深信不疑,不是重要性,而是向心力…挑戰在於,我們所有的夥伴都還記得前任政府,他們關注民調數字,完全沒把握美國在2年、5年或10年內會變成什麼樣子。」

美國前總統川普毫無顧忌地質疑結盟的價值,堅稱德國、韓國等國家為美國駐軍所出的經費太少,還蔑視北約組織共同防禦所有盟國的承諾。

如今川普意圖再次參加總統大選,近期民調結果也顯示,民眾對美國軍援烏克蘭的支持度有所下滑。自烏克蘭去年2月遭俄羅斯入侵以來,美國已提供430億美元軍援。

拜登在大衛營(Camp David)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聯合記者會,有記者問到川普相關問題時,拜登說,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背離全球其他國家,這削弱了我們,而不是讓我們變得更強大」。

拜登還說:「美國與盟國和聯盟在一起才強大,所以我們會持續下去。」

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亞洲計畫代理主任後藤志保子不確定美日韓3國是否真的想要共同自我防衛,但她說,3國之間的新合作是與現有結盟安排「交織」的一環,「一條線或許很弱,但由於以後會織成一塊布,並成為多重因應方式的一部分,所以實際上會很堅固」。

拜登也與擔心俄羅斯和中國影響力的國家從事雙邊交流。他說,他打算很快造訪越南,強化兩國關係。越南與中國正處於緊張關係。

不過,拜登想拉攏的國家之一印度,仍堅守不結盟的長期立場,本週還將參加中俄等國合組的「金磚五國」(BRICS)峰會。

未來的變數也不是只有川普。在韓國,尹錫悅只有一個任期,將於2027年卸任。

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兼任資深研究員金杜妍(Duyeon Kim,音譯)說:「如果一位極左的韓國總統和一位極右翼的日本領袖上台,或甚至假使川普或像他一樣的人在美國勝選,那麼他們之中無論哪一個都有可能破壞3國此刻正在投入的所有辛苦且有意義的行動。」(譯者:曾依璇/核稿:楊昭彥)112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韓:美日韓大衛營協議恐引發熱核戰爭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