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韓政治兩極化 文在寅為和平冒險一搏

2018/4/25 23:17(4/27 0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北韓峰會:輿論分析(中央社記者廖漢原首爾25日專電)南韓總統文在寅傾全力推動南北韓高峰會,在南韓內部引發兩極化不同的聲浪。首爾光化門廣場在峰會前一如預料出現抗議團體,南韓政局再度因對北韓的政策,陷入對峙。

南北韓領袖文在寅與金正恩27日將舉行高峰會,南韓方面將發表韓戰「終戰宣言」、簽署「和平協定」,及北韓棄核,做為文金會的目標,並全力展開國際宣傳,塑造文在寅政府樂觀進取的形象,希望掃除朝鮮半島的核武陰霾。

不過也有人等著看好戲。南韓自1988年民主化後產生的7位民選總統中,金大中、盧武鉉和文在寅3位自由派的總統,都以拉攏北韓作為政治籌碼,金大中的「陽光政策」延續至今,期間傳出以金錢換和平的醜聞,南韓政治也糾結在對北韓關係的分歧路線中。

兩韓峰會召開前夕,首爾光化門廣場照例出現意識形態不同的示威團體,在警力戒護下,不時彼此叫囂。

47歲,自稱自由韓國郵報記者的羅智勛,今天與反對在沒有北韓廢核協議下,即進行文金會的反峰會人士前往光化門廣場持標語抗議。他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北韓從沒對侵害大韓民國,包括韓戰在內,這一切行動從沒有道歉過。

羅智勛說:「北韓根本從過去到現在都沒有變,心裡都是這樣的,但現在南韓文在寅政府好像誤判,認為北韓已經改頭換面,他們覺得這是不對的,所以才出來示威。」

像羅智勛這樣持反對意見的南韓民眾,預料將在文金會當天繼續示威。

南韓複雜的民主政治充滿各類政治訴求,23歲的大學生、自稱民眾民主黨黨員的李聖證,今天也前往光化門廣場,他把矛頭指向美國總統川普,及美國長期對朝鮮半島事務的干預。

李聖證表示,南北韓準備開高峰會簽署協定的情況下,美國還是搞「關鍵決斷」和「鷂鷹」軍演,川普利用演習,雖然規模變小,但是演習時間拉長,他的獨裁方式幾乎和希特勒一樣。

他還將話鋒轉向深陷醜聞的前總統李明博。李聖證說:「李明博總統搞大江開發,弄掉韓幣幾乎達23兆,政府必須把這些錢收回來,應該要用在民生上。」

南北韓峰會舞台緊鑼密鼓搭建,準備迎接兩韓領袖。韓戰後第3場世人關注的朝鮮半島政治大秀,在金正恩升高核武威脅,卻又戲劇化的調整立場,順應南韓要求,送出和平鴿,吸引了全球目光。

但在南韓內部,這種發展不令人感到意外,2000年和2007年峰會後的走向,都未如平壤的承諾發展,當時也重挫兩位前總統的政治聲望。(編輯:高照芬)107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