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接待北韓官員笑呵呵 北韓裡子面子都贏了

2018/6/3 16:05(6/5 13: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造訪白宮的北韓官員合照時,笑容滿面地展示裝有金正恩信函的超大信封,美國前國務院外交官批評,這是在要求平壤對核武計畫讓步前,再次讓北韓贏得公關勝利。

「華盛頓郵報」(WP)報導,美國前總統柯林頓2009年前往北韓執行人道任務,解救兩名美國記者,行前嚴格指示幕僚「不許面帶笑容」。

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說,柯林頓和幕僚在平壤與金正日合照時,同樣一臉嚴肅,態度堅定,合乎任務所需。

相較之下,川普1日接待18年來首度造訪白宮的北韓官員、前情報頭子金英哲(Kim Yong Chol)時,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

金英哲遞給他裝有北韓現任領導人金正恩信函、宛如卡通化的超大信封時,川普臉上堆滿笑容。金英哲被控是2010年擊沉南韓軍艦、造成46名水兵喪命的主謀。

兩人在橢圓形辦公室合照時,川普眉開眼笑,得意地展示手中的大信封,挨批這是在要求平壤針對核武計畫做出讓步之前,讓北韓又一次贏得公關勝利。

曾在小布希時期率領美方代表,與北韓舉行六方會談的前國務院外交官希爾(Christopher R. Hill)說,「這無疑像是一場快速約會」。

他憶起當時想將小布希放在標準尺寸信封的信親手交給金正日時,卻遭到拒絕。相較之下,北韓在川普面前,面子裡子都贏了。

如何與冷酷獨裁的政權打交道,多半是歷任總統的重大挑戰,川普打算12日在新加坡會晤金正恩,更加劇了敏感度。過去從未有現任美國總統與北韓領導人會面,川金會照片肯定會在全球掀起波瀾。

前美國官員說,個性衝動、情感外露的川普用力握手、皺眉發怒或豎姆指比讚的模樣,或許很適合當作社群媒體的表情包,但他和金正恩互動的風險,絕不是僅止於私下會談。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李察遜(Bill Richardson)說:「兩人一同微笑合照的畫面會在北韓流傳,顯示兩位領導人地位相當。川普應該避免政治宣傳、一對一微笑和擁抱。」李察遜曾與數名獨裁者見面,包括伊拉克前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也曾多次造訪平壤。

儘管如此,川普也將這些照片視為勝利的果實,代表他拋開限制歷任總統、妨礙他們約束北韓核計畫舉措的外交慣例。

白宮官員說,川普3月突然決定與金正恩舉行高峰會,是因為他充滿信心,認為比起30年來徒勞無功的低層級會談,他的談判技巧很快就會產生巨大成果。(譯者:劉文瑜/核稿:陳政一)107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