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谷歌和聯合國攜手 架設水生態系統平台

2018/7/17 17: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墨西哥泰比克17日綜合外電報導)搜尋引擎龍頭谷歌和聯合國表示,將把大量的原始衛星影像和資料去蕪存菁後,上傳可供公開審閱的線上平台,顯示水生態系統變遷,和各國如何透過管理以減少水資源流失。

前述平台由谷歌(Google)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合作設立,預定10月上線,由谷歌負責製作地理空間地圖和資料,初期重點會放在河川與森林等淡水生態系統。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計畫專案經理柏恩哈德(Elisabeth Mullin Bernhardt)昨天表示:「(這平台)基本上是一個時光機…可以回溯過去,這個平台所做的就是展示哪些地方的水資源消失。」

「平台可顯示哪些地方從未有水,現在卻有,還可顯示哪些地方的水是季節性的。」

派駐肯亞的柏恩哈德表示,以許多人賴以為生的非洲查德湖(Lake Chad)為例,顯示週遭土地和河川情況的綜合性資料和影像,有助解釋這座湖泊為何如此快速乾涸。

她表示,由於大部分國家都是共享水資源,這類資訊也可用於鼓勵鄰近國家展開策略合作,進行河川或湖泊管理。

谷歌地球(Google Earth)和谷歌地球引擎(Google Earth Engine)總監摩爾(Rebecca Moore)表示,谷歌利用人工智慧和雲端運算,處理橫跨30年來的龐大數量衛星影像和資料,然後加以分析。

摩爾透過電話接授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訪問表示:「全球許多地區無法取得境內森林、河川、湖泊、海岸生態系統,以及這些地方如何隨著時間改變的充分資料。」

「現在是極為重要的時刻,因為許多戲劇性變化正在發生,肇因於氣候變遷、都市化和許多因素,其中有些狀況造成淡水供應枯竭。」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在各國試圖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同時,更高品質的資料可促成對環境服務進行更好的投資。(譯者:陳宜君/核稿:羅苑韶)107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