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韓會談禁脫北者記者採訪 南韓統一部惹議

2018/10/16 14: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6日專電)南韓統一部15日禁止脫北者出身的「朝鮮日報」記者金明星以聯合採訪團成員資格採訪板門店兩韓高階會談,遭受的南韓輿論的群起指責。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在頭版指出,統一部15日上午在聯合採訪團出發前往板門店南韓轄區「和平之家」一小時前即約上午6時30分,向金明星和出入統一部的記者團單方面通報了上述決定。

隨後,統一部部長趙明均在出發15分鐘前與金明星和記者團幹部單獨見面說:「這是考慮到板門店的狀況和兩韓高階會談的各種情況做出的決定,責任由我來承擔。」

報導指出,統一部將金明星從聯合採訪團除名的原因是他是脫北者的身分,這是史無前例的情況。金明星於2002年在南韓定居,2013年任職「朝鮮日報」,成為主跑統一部消息的記者。

15日當天,金明星根據統一部出入記者團規定的原則和流程,計畫對兩韓高階會談進行採訪。但是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表示:「金明星的活躍表現眾所周知,並非壓制言論,而是基於特殊情況而採取的必要措施。」

報導指出,針對統一部的此項舉措,南韓輿論批評「過分在意北韓的眼色」、「侵犯言論自由」。統一部出入記者團當天表明立場指出:「決定由誰代表記者團採訪是記者團的許可權,將金明星除名是對言論自由的嚴重侵犯。」

記者團要求趙明均出面道歉並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但趙明均卻在新聞發布會表示遺憾說,(下一次會談採訪時)如果是與今天相同的情況,很可能還會作出相同的判斷。

聲援脫北者及北韓人權團體批評:「應當防止脫北者遭到差別對待,保護脫北者權利和協助脫北者定居的統一部竟阻止脫北者正常的職業活動。」

在野黨也表示:「這是嚴重損害脫北者人權和言論自由的嚴重違憲行為。」(編輯:陳永昌)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