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兩軍艦航行台海 易思安:明智之舉

2018/10/23 04:05(11/2 16: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2日專電)五角大廈今天證實兩艘美軍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學者易思安認為是明智之舉,他猜測,華府與台北合作公開資訊,意在告訴北京,台海是國際水域,美國不會隱藏自身行動。

易思安(Ian Easton)是美國智庫「2049計畫協會」研究員,著有「中共攻台大解密」一書,他今天告訴中央社,有鑒於中國在台灣對岸的軍事集結,「美軍理當這麼做」,他也期望美軍在台海的巡邏真能再次成為「例行性」。

中華民國國防部公布兩艘美國軍艦當地時間22日從鵝鑾鼻海域自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Christopher Logan)今天證實,美軍飛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DDG 54)及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CG54)按照國際法,22日「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

羅根說,這展現美國對「自由與開放的印太」的承諾;美國海軍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點飛越、航行與執行任務。

美軍軍艦再次航越台海,時間點就在國防部長馬提斯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於新加坡會面後。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兩名國防部官員的話報導,美軍兩艘軍艦通過台海期間,中國解放軍出動多艘軍艦,在保持安全距離下尾隨緊盯。

易思安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美國具掠奪性的戰略競爭者,北京不樂見美軍行動,也會表達抗議,但是,去從事美國的對手、也就是中國共產黨不喜歡的事情,「正是美國的根本利益」。

他指出,這是美軍重建已丟失肌肉的機會,美軍軍艦航行台海,最終能讓台灣在受恐嚇威脅及孤立的狀況下減少脆弱,這是明智之舉。

美國軍艦通過台海並非首例,但過去多不公開,最受人注目的例子是1996年台海危機時,美國曾先後派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介入,台海一時戰雲密佈。

而這次是今年7月以來、台灣與美國第二度公開美軍軍艦通過台海的資訊,易思安說,在危機或衝突時期採取軍事上的暗中行動,對邁向成功至關重要,但目前並非這樣的局勢,因此,他認為,公開相關資訊合理。

他猜測,華府和台北採取團隊合作,決定要釋出清楚訊號讓北京知道,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美國和台灣不會隱藏在台海的行動。(編輯:張佑之)107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軍艦航經台灣海峽 美國防部:例行通過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