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俄31年前簽中程核飛彈條約 為何川普要廢掉

2018/10/23 11:39(10/23 1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打算退出1987年與俄羅斯簽訂的中程核飛彈條約,因為據稱俄羅斯違約加上中國擁有飛彈。許多分析家警告,這個冷戰時期建立的軍備控制系統現在受到威脅。

克里姆林宮說,他們遵守這項劃時代的條約並譴責川普有意退出。彭博與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整理了中程核飛彈條約的簽署背景,以及美國想要退出的原因和可能後果。

1. 何謂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

中程核飛彈條約是1987年12月由時任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與最後一任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簽署,是美國與蘇聯關於軍備控制的重要協議。

在條約簽署前,國際軍備競賽激烈。為了因應蘇聯於1970年代後期部署可能打到西歐的SS-20中遠程核子彈道飛彈,美國也在西德、義大利與英國部署飛彈。

雙方就限制武器經過多年毫無成果的會談後,雷根與戈巴契夫終於達成協議,將全面銷毀中程彈道飛彈。中程核飛彈條約沒有截止日期,呼籲雙方銷毀並不再部署射程介於500到5500公里的陸基彈道飛彈或巡弋飛彈,無論是搭載核彈頭或是傳統飛彈皆然。

中程核飛彈條約允許自船艦或飛機發射的類似武器。根據美國國務院,到了1991年,共有2692枚飛彈依據協議銷毀。

2. 川普想要退出條約的原因為何?

美國聲稱俄羅斯沒有遵守條約。美國2014年聲稱俄羅斯在測試9M729陸基巡弋飛彈,射程落在條約規定的範圍內。

2017年,美國表示俄羅斯已經部署這類武器。2018年10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宣稱俄羅斯違反條約並呼籲展開會談。克里姆林宮否認違反條約,呼籲美國拿出證據。接著,莫斯科指控美國在歐洲部署的飛彈防禦系統違約,但華府否認。

CNN說,若干分析家認為川普政府厭惡國際協議,加上受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的看法影響,促使川普決定退出條約。

分析家指出,在美國公開指控俄羅斯違反條約前,波頓曾於2011年撰寫一篇專欄文章,以伊朗發展飛彈計畫為由,提到美國應該退出條約。

前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我認為波頓是促成這項決定的重要因素,符合他對多邊協議的厭惡,尤其是他認為將讓美國綁手綁腳的協議。」

3. 沒有條約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美國退出條約,俄羅斯可能進一步部署據稱違反條約的飛彈。美國已在部署自己的飛彈反制,使得歐洲再度出現軍備競賽的可能性升高。

現為CNN軍事與外交分析家的柯比,也認為退出條約的決定將讓莫斯科獲得一些好處。他說:「這讓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取得勝利,讓他得以加速發展飛彈能力。」柯比又說:「他現在可更明目張膽地違約。」

4. 各界的反應為何?

俄羅斯對川普這番宣言提出警告,但指出美國尚未做出退出條約的正式行動。川普有意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令德國感到不安,因為如果歐洲發生核戰,德國將成為原爆點,德國在冷戰時期就是位於強權對抗的前線。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川普宣布有意退出條約後與他通話,強調「這項條約對維持歐洲安全與戰略平衡的重要性」。中國慎防美國再度發展武器,表示退出條約將引起「多種負面效應」。

5. 外交手段能挽救條約嗎?

至少自2014年以來,美國與俄羅斯已就據稱違反條約情事舉行數輪會談,卻沒有取得進展。2018年10月初,美國駐北約大使警告,美國可能將「除掉」俄羅斯飛彈,但之後又說,她不是在主張先發制人。

川普威脅退出條約可能是為了對會談施壓,迫使俄羅斯承認違約以保住條約。川普也說,他將考慮協商涵蓋中國的新條約,因為北京不是原始條約的締約方,且最近幾年已在部署重要武器。然而中國官員表示,無意加入會讓他們大部分核子飛彈遭禁用的條約。

CNN報導,美國軍方高層說過,如果中國是中程核飛彈條約的成員,中國擁有的約2000枚彈道與巡弋飛彈中,約95%都將違約。

阿肯色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等批評人士,稱中國是美國應考慮退出條約的原因之一。

柯頓在聲明中說:「中方在儲存飛彈,因為他們沒有受到約束。我一直都呼籲美方衡量,這項條約是否符合國家利益。」

6. 其他重要軍備控制協議是否受到威脅?

如果美國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剩下能夠規範全球兩大核武強權的條約將是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這項條約是2010年由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簽署,為雙方的核武總量設定限制。

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將於2021年到期,若雙方同意可以延展5年。目前,尚未展開延長條約的會談。(譯者:張曉雯/核稿:盧映孜)107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