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索納洛外交政策效法川普 恐使巴西陷孤立

2018/11/1 21: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聖保羅31日綜合外電報導)巴西總統當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不吝表達對美國總統川普孺慕之情,似有意追隨川普腳步,在外交政策方面大轉彎,專家警告此舉恐導致巴西遭孤立並受傷。

美聯社報導,明年1月1日才正式上任的波索納洛已喊出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並加入其他若干國家的行列,將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同時對鄰國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採取強硬立場。

這位陸軍上尉退役的總統當選人,擔任國會議員期間以充滿暴力和挑釁言辭而惡名昭彰。他也經常批評北京,而中國是巴西的最大外國投資金主。

波索納洛端出的政見缺乏具體內容和細節,外交官、政治分析家和前政府官員紛紛警告,這些動作恐讓這個拉美大國遭到孤立,難以開拓新市場。

前財政和環保部長赫庫裴洛( Rubens Ricupero)說:「倘若波索納洛說到做到,巴西很快變成遭國際社會遺棄的國家。巴西有5萬個問題要解決。他還想無事生非,惹得一身腥。」

波索納洛在國內評價兩極,在國外也四處放火。他譏諷逃到歐洲的難民是「人渣」、引來非洲和中東國家側目。波索納洛2月訪台,觸怒北京當局。

一如川普,波索納洛也說,巴西將退出或重談貿易協定,像是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

除了挑釁言論,分析家不知道波索納洛葫蘆裡賣什麼藥。他還沒透露要找誰出任外交部長,除了誇張的競選語言外,他的正式政綱充斥泛泛之論,缺乏實質政策。

波索納洛執政之初恐和巴西最大外國投資金主中國發生摩擦。北京在巴西的能源、基礎建設和石油產業等投資數以十億計美元。而波索納洛競選時抱怨說:「中國人不是在巴西買東西,而是正在買下巴西。」

今年2月,波索納洛以總統候選人身分加入巴西議員參訪團訪台,拜訪政商領袖。沒多久,北京政府致函波索納洛告訴他訪台「可能造成巴西和中國戰略夥伴關係的亂流」。

巴西中國商會會長唐凱千(Charles Tang)說,他相信波索納洛一旦上任,立場將轉趨溫和,這位巴西總統當選人想和美國總統川普建立密切關係,應該不致傷害巴西和中國的關係。

不過,唐凱千也警告,波索納洛言論若未軟化,北京可能報復。例如,巴西預定明年主辦所謂的金磚五國峰會。「習近平如果覺得不受歡迎的話,可能就決定不去。」

巴西前駐華府大使巴波薩(Rubens Barbosa)認為,波索納洛的激進外交政策立場終究要改變。「比如說,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無異是白白放棄對阿拉伯國家每年高達60億美元的禽肉出口。」巴西是全球最大的禽肉和牛肉出口國家之一。

「會有人告訴他後果嚴重,他不得不聽。」(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07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