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而不休 南非前大法官薩克斯為人權努力

2018/11/5 23:11(11/6 0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5日專電)83歲的南非前憲法法庭大法官薩克斯,雖已退休卻仍為人權努力不懈。他認為憲法在土地改革及社會轉型的辯論中扮演重要角色。

南非網站「艾歐爾新聞」(iolnews)昨天引述薩克斯(Albie Sachs)表示,南非憲法兼具前瞻性與進步性兩大特色,並孕育出目前正在運轉的機制。他說:「我們如何使用贏得的權利是項挑戰。」

他認為,南非過去24年的民主政治不能用時間框架來衡量進步。

他說:「我們有了想要的國家,但尚未擁有想要的社會。憲法不是一張與現實脫節的紙張。它可以適當地運用來促成變革。」

「南非受到種族產生的巨大、持續的影響。我們必須找到方法來處理這種狀況。」

薩克斯近日參加在南非羅賓島(Robben Island)所舉辦的攝影展時表示,愛爾蘭(Ireland)在南非追求自由民主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同時也是南非制定憲法的重要夥伴。

他說:「在我們奮鬥過程中,愛爾蘭是我們重要支柱。愛爾蘭人民也曾為追求獨立奮鬥過。他們以心靈和智慧讚賞我們的努力不懈。」

他表示,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ANC)的權利法案(Bill of Rights),便是在卡德與路易莎.阿斯瑪(Kader and Louis Asmal)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Dublin)家中的廚房桌子上草擬而成,並非倉促成軍。

卡德.阿斯瑪是南非人,已於2011年過世。他曾於1959年前往倫敦擔任法學教師,並成為南非反種族隔離運動在愛爾蘭的創始人。1990年他回到南非並於1994年種族隔離政策取消後出任南非政府要職。

薩克斯說,愛爾蘭和南非雖然分享彼此政治理念和知識分子間的對談,然而某些社會觀念仍有分歧。

他說:「1988年我在莫三比克遭受炸彈攻擊受傷後,回到愛爾蘭療傷。憲法初稿在那裡誕生。愛爾蘭憲法某些方面相當保守,但我們草擬南非憲法時,融入了社會經濟權利,這使得我們成為全球第一個這麼做的國家。」

薩克斯17歲時立下志願為人權奮鬥。1963至1964年間遭到白人政府警察拘留,嚴刑拷打;1966年遭到羈押收監,被關5個多月,釋放後被迫流亡海外,流浪於英國與莫三比克間。

1988年流亡莫三比克期間,他因反對種族隔離政策遭白人政府派遣特務在他的汽車安置炸彈。所幸躲過死劫,但卻因此失去右手與一隻幾乎全盲的眼睛。雖遭此不幸,他卻從未放棄為南非人民追求人權的願望。

薩克斯於1994年取消種族隔離政策後出任首任首席大法官。在15年大法官生涯中,他與同僚為南非制訂許多獨到且具前瞻性的法律判例。

大法官卸任後,他經常到世界各大學進行演講,分享南非民主的成就,並希望幫助曾經在歷史中受創的國家癒合傷口。

「斷臂上的花朵」(The Strange Alchemy Of Life And Law)是薩克斯2009的著作,被翻譯成中文並於2013年在台灣出版。

2014年薩克斯榮獲有華人諾貝爾獎之稱的首屆「唐獎」法治獎。

薩克斯曾數度造訪台灣,留下美好人文印象。(編輯:郭中翰)107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