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欲影響APEC公報 中官員試圖闖入巴紐外長辦公室

2018/11/18 15:15(11/21 16: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紐莫士比港18日綜合外電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登場,緊張情勢愈演愈烈,中國官員有意「闖入」巴紐外長巴托辦公室,企圖影響公報內容,引來警方到場坐鎮。

3名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說,中方代表人士昨天企圖「闖入」巴托(Rimbink Pato)位於莫士比港(Port Moresby)的辦公室,影響草擬中的峰會公報內容,但不得其門而入。

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說:「他們企圖闖入後,警方在外長辦公室外嚴陣以待。」

這起外交事件爆發時,APEC高峰會本就籠罩在美中對峙的緊張氣氛中。

消息人士說,巴托拒絕會見任何代表團,「外長獨自與中方代表進行協商並不恰當。中方談判人員明白這點」。

巴托試圖對此輕描淡寫,他說:「這不構成問題。」

中方代表團尚未針對這起事件公開置評,但預計在今天稍後召開記者會。

參與APEC高峰會的國家通常會發表共同聲明,但各國官員正奮力弭平貿易政策上的嚴重分歧,恐無法發布正式公報。

這並非中國官員首度在區域會議捲入緊張事件。

諾魯9月舉行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時,主辦方拒絕中國代表在其他國家代表尚未結束發言就要插話,中方代表團集體離席抗議,諾魯總統華卡(Baron Waqa)要求中方道歉。

華卡當時說:「他們不是我們的朋友。他們和我們往來只是為了一己之利」。(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