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批准英國脫歐協議 保守黨醞釀B計畫

2018/11/25 23: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5日專電)歐洲聯盟成員國領袖今天正式同意英國脫歐協議,結束長達18個月的談判期。英國首相梅伊接下來將尋求英國國會支持,預料不會容易,保守黨內正在醞釀若不通過的B計畫。

歐盟領導人和梅伊(Theresa May)難得團結,口徑一致對英國下議院發出警告,表示今天通過的協議,就是談判桌上唯一的一份協議。

「金融時報」報導,梅伊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民眾認為還有其他談判可以談,那就錯了。這就是唯一能達成的協議。」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和梅伊傳達相同訊息。他表示:「這是英國能得到的最好協議,這是歐洲能得到的最好協議,這是唯一能達成的協議。」

榮科和梅伊昨晚共同擬定這份發言內容,試圖打消英國國會的疑慮,讓脫歐協議在下個月能順利通過。不過,許多人認為,梅伊也該思考脫歐協議若無法通過的「B計畫」。

部分挺歐派閣員認為,梅伊需要一個「比較軟」的脫歐替代方案,像是和歐盟簽訂一項「挪威式」的單一市場協議;比較強硬的疑歐派閣員則認為,梅伊需要的是想想「無協議脫歐」要怎麼執行。

所謂的挪威式關係,就是和挪威一樣,雖然不是歐盟成員,但與歐盟保持友好關係,也享有部分參與歐盟機構的權利,不過並非歐盟的全權會員國。

和保守黨共同撐起梅伊少數政府的北愛小黨民主聯盟黨(DUP)由於憂心梅伊的脫歐協議會讓北愛爾蘭與英國分裂,已經表明絕對不會支持;不過,DUP領導人佛斯特(Arlene Foster)表示,如果是挪威式協議,DUP可能考慮支持。

佛斯特對於脫歐協議能在國會通過不抱信心。她今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表示:「就我所見,下議院對於這份協議不是太有興趣。所以讓我們看看接下來的投票結果。就目前情況,我不認為投票結果會如梅伊的意。」

「星期泰晤士報」報導,保守黨內的5人小組正和DUP商討B計畫,包括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內閣辦公廳部長李登頓(David Lidington)、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魯德(Amber Rudd)、商務大臣克拉克(Greg Clark),以及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已經同意,如果梅伊的脫歐協議無法在國會闖關,他們將說服梅伊採用比較軟的替代方案。

他們也計劃用辭職來威脅梅伊,不可以妥協於硬脫歐派的無協議脫歐。梅伊接下來2週將展開遊說,企圖讓脫歐協議在國會通過。「星期泰晤士報」報導,國會投票日可能訂在12月12日,但目前已有超過90名保守黨議員表示不會支持脫歐協議。

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也表示,梅伊和歐盟達成的協議,「是談判悲慘失敗的產物」,工黨不支持,不過工黨也會努力阻擋「無協議脫歐」發生。

國會若否決脫歐協議,未來進展可能包括英國和歐盟重啟談判、無協議脫歐,或是舉行大選等。

許多英國政治人物都呼籲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不過梅伊今天在布魯塞爾再度否決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她表示:「我們給過英國人民選擇,他們選擇脫歐。如果你去問英國人民,他們會希望國會投票通過脫歐協議。」

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受訪時則表示,要讓國會通過脫歐協議看來「非常具挑戰性」,若是梅伊輸掉這一戰,「一切可能性都無法排除」,包括重組政府。(編輯:林治平)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