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伊拖字訣 盼硬脫歐恐懼發酵帶來轉機

2018/12/11 14:06(12/11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0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為避免脫歐協議在國會大敗,今天推遲交付國會表決的時間。雖然梅伊會赴歐洲再談,但外界研判極難有所突破,端看能否藉無協議脫歐的恐懼發酵,讓國會回心轉意。

法新社報導,梅伊(Theresa May)在一份向下議院發表的緊急聲明裡坦承,若按原訂時間11日將她上月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交付表決,會遭遇「大敗」。

她雖誓言「無疑這是份正確的協議」,但還是會就爭議性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條款,向歐盟尋求「進一步的保證」。

至於何時重新交付國會表決,梅伊說日期取決於本週和歐盟領袖們的會談狀況;梅伊訂11日與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在海牙見面,然後再轉往柏林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談。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召集歐盟其他27國領袖13日舉行特別峰會討論脫歐,會議為期2天,而梅伊會參加第1天的會議。但圖斯克已警告:「我們不會重談脫歐協議,包括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但我們準備討論如何幫英國政府通過協議。」

梅伊與圖斯克都表示,會加速為可能出現災難性的無協議脫歐做準備。梅伊說:「只要脫歐協議難產,隨之而來的無協議脫歐風險就會升高。你們若退一步看,就會發現下議院要處理的不過是最基本的問題-到底想不想脫歐?」

路透社報導,在梅伊推遲脫歐協議交付國會表決後,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今天表示,應加速為出現無協議脫歐做準備。

彭博(Bloomberg)分析,雖然梅伊允諾要再跟歐盟爭取,但她的話已暗示不預期會出現實質改變,屆時她重新拿給國會表決的大概還是同一份協議,也只能寄望市場紊亂及威脅要加強準備無協議脫歐,說服議員支持,通過她的脫歐協議。

彭博指出,梅伊似想藉時間耗盡後就會出現無協議脫歐的困境來賭一把,盼國會能回心轉意。由於英國國會將從20日起休會,明年1月7日才會重新開議,梅伊這一拖可能至少1個月。

距離英國明年3月29日脫歐僅剩16週,梅伊也沒說何時會再把脫歐協議交付國會表決,只說明年1月21日是向國會報告若無協議脫歐,政府該怎麼做的法定最後期限。無協議脫歐對商界而言是最差劇本,也是梅伊讓保守黨內反對派低頭的一大武器。

彭博認為,目前英國的難題是,縱然梅伊搖搖欲墜,黨內也不斷抨擊她,但批評者顯然也拿不出比梅伊更好的辦法;梅伊的問題是無法在國會取得多數支持,但所有可能接替她的人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淑琴)107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