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中國逮捕加國商人史佩弗 金正恩好友

2018/12/13 21:36(12/13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3日綜合外電報導)目前正因國安罪名遭中國國家安全局調查、已失聯數日的加拿大公民史佩弗(Michael Spavor)據信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私交甚篤,兩人曾一同喝雞尾酒、搭乘小型噴射快艇出遊。

根據中國國營媒體的說法,與北韓關係深厚的商業顧問史佩弗,目前正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行為接受調查。加拿大政府指稱,史佩弗至今仍失聯,未回覆任何電話、電郵、簡訊。

史佩弗在社群媒體上最後留下貼文的時間是10日。他在貼文中稱,正前往首爾處理新的商業顧問工作。

史佩弗是少數與北韓政府成員及金正恩本人有深厚關係的西方國家人士。他近來積極活動,企圖為北韓吸引外國投資。他預期國際對北韓的制裁措施會軟化。

關於史佩弗的事蹟,最知名的就是他和金正恩的交情非比尋常,且他是前NBA球員羅德曼(Dennis Rodman)2013年訪問北韓的幕後推手。

此外,他還參加了今年2月在平壤市中心舉行的大型閱兵典禮,並從視線良好的觀禮區作網路影像直播。當時北韓政府禁止多數外國媒體作現場報導。

專事觀察北韓的外籍分析家和記者也常倚重史佩弗對這個神祕專制國家的洞見。2017年9月,他在鄰近北韓邊界的中國吉林省延吉市與當地居民一同感受到了北韓核彈試爆引起的地面震動。當時北韓實施的是第6次、迄今規模最大的核彈試爆。

2015年,史佩弗為位於北韓東海岸的元山(Wonsan)經濟發展區吸引超過1億5000萬美元的外資。他近期則以遼寧省丹東市為主要活動據點,為潛在的中國投資客和北韓官員牽線。

史佩弗的北韓經驗最早可追溯至2001年。2005年,他曾定居在平壤數月,在某加拿大非政府組織經營的學校中擔任教師。他帶有明顯北韓腔調的韓語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精進。(譯者:陳韻聿/核稿:陳政一)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