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性別職場平權 恐得再等202年

2018/12/18 10:38(12/18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報告今天指出,今年性別薪資平權較去年有些許進展,但按目前速度,全球在若干領域性別差距還要等108年才會消除,而職場性別鴻溝消失料得再等202年。

總部在日內瓦的WEF年度報告,在4個領域追蹤149國性別差距情況:教育、醫療、經濟機會及政治賦權。去年報告顯示全球性別差距擴大為10年來首見。

根據新報告,女性在今年部分經濟平等測量指標出現斬獲,例如所得,但醫療保健、教育及政治參與機會上的不平等擴大。

路透社報導,WEF社經議題部門主管札希迪(Saadia Zahidi)說:「整體狀況是性別平權停滯不前。我們未來勞動市場或許不比我們所認為地走在正軌上。」

經濟機會方面,性別差距確實稍微縮小,全球薪資差距縮至近51%,且全球女性任領導職的人數增至34%。

但同時報告顯示,投入職場的女性少於男性。這種趨勢或許是因為女性任職的工作受到自動化衝擊,以及女性時常負責照顧小孩等無薪工作。

報告指出,需要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技能與知識的就業市場逐漸發展,女性在這些領域的代表性過低,在人工智慧(AI)領域參與度尤其低,僅占職場22%。

WEF呼籲採取積極措施,以防其他應用AI的產業性別差距擴大,包括製造業、硬體和網路之類以男性為主的領域。

法新社報導,各國和區域情況大相逕庭。

舉例來說,西歐國家有望在61年內消除性別差距,中東和北非國家則將需要153年。

整體而言,北歐國家再度位居榜首,男女最平等國家是冰島,其次是挪威、瑞典和芬蘭。敘利亞、伊拉克、巴基斯坦墊底,最後一名是葉門,整體性別差距最大。

全球20大經濟體中,法國表現最佳,整體排行第12名;其次是德國第14名;英國第15名;加拿大第16名;南非第19名。

美國表現持續下滑,跌兩名到第51名,報告特別歸咎「在部長級職位上性別平權表現下滑」。

彭博報導,亞洲方面,菲律賓躋身第8名,為亞洲最佳,受到教育、政治、薪資平等進展的性別平權發展激勵。其次是寮國第26名。新加坡第67名;中國第103名。(譯者:盧映孜/核稿:鄭詩韻)107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