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股暴跌打臉川普 歷任總統與股市保持距離有理

2018/12/25 20:40(12/25 2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曾多次自誇塑造美股繁榮形勢有功,但近日美股暴跌,無異讓他自打嘴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歷任總統皆與股市保持距離自有道理,因為漲跌不定。

自川普當選至今年一月下旬間,道瓊工業指數大漲8200點。在此之後,美股漲幅不斷邁向新里程碑,投資者歡迎美國新任總統的減稅和管制鬆綁措施。

川普堅認,股市漲跌足以客觀反映他的執政能力。他宣稱,每項股市新紀錄都是對他政策的認可。例如,他去年8月3日在推特上發文:「股市創新高。這可不是平白發生的!」

不過,CNN的分析指出,將股市榮景和白宮成就作連結是頗具風險的策略。股市畢竟不是經濟,而且善變。

雷蒙詹姆斯公司(Raymond James)分析師米爾斯(Ed Mills)表示:「除了川普,所有美國總統都與股市動態保持距離,因為有漲必有跌。」

CNN指出,川普不僅把股市大漲的功勞攬在自己身上,更喊話預測這樣的榮景會持續。

但市場節節攀高如今已成昨日黃花。投資人擔心美國經濟成長趨緩、利息調升以及貿易政策,道瓊工業指數自10月3日歷史高點下跌超過5000點,美股三大指數紛紛創下2008年以來最慘紀錄。

川普的發言和政策有時不只是搧風點火,更是火上加油。投資人過去對減稅的樂觀,現在轉為擔憂關稅問題。

本月4日,川普讓期待中美貿易戰停火的投資人失望,因為他公開稱自己是「關稅人」。同一天,道瓊工業指數下跌799點。

整體而言,川普時代的美股仍在高點。2016年大選後,道瓊工業指數上漲約4600點,或25%。但華爾街近來的混亂,說明了為何美國歷屆總統都避免搭股市上漲的便車,順勢往自己臉上貼金。(譯者:陳韻聿/核稿:羅苑韶)107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