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毒梟作證爆料走私絕招 打臉川普築牆防毒品入美

2019/1/14 14:51(1/14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3日綜合外電報導)墨西哥惡名昭彰大毒梟「矮子」古茲曼近期在紐約受審,曾在他手下做事的成員作證時表示,大部分毒品要偷渡至美國,會藏在通過入境口岸的漁船、火車、聯結車及普通車輛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古茲曼(Joaquin "El Chapo" Guzman)旗下的西納羅亞(Sinaloa)販毒集團部分成員作證時承認利用地下隧道運毒到美國,但是沒有一個人說他們是在邊境未築圍牆處運毒。

這些證詞恰逢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大力主張搭建邊牆,宣稱有助於遏阻毒品不斷流入美國。

川普11日推文表示,若美墨邊境沒有鋼鐵屏障或圍牆,「我們的國家就不會安全。罪犯、黑幫、人口販子、毒品和其他更多大麻煩都會很容易湧入。這些都能被遏阻!」

美國國土安全部發言人瓦德曼(Katie Waldman)說,美國邊界巡防隊於2018財政年度,在美墨邊境合法入境口岸緝獲近22萬公斤毒品,但國土安全部未提供合法邊界執法單位查獲毒品數量細節。

古茲曼一案中,政府方面的證人多數曾和墨西哥西納羅亞販毒集團合夥,他們證實在政府摧毀走私通道後,便開始仰賴合法入境口岸運毒入美。

曾任西納羅亞販毒集團高階領袖的贊巴達(Jesus Zambada Garcia)作證表示,古茲曼於1990年代初期利用隧道,快速運送古柯鹼等毒品到美國,因而有「快腿」(El Rapido)稱號。

贊巴達證詞指出,「(隧道)是向美國輸送毒品最安全的方式,也是運送武器最簡單的方式」。

他表示,1980年代晚期至1990年代初期,95%古柯鹼是從墨西哥和亞利桑那州邊境地底隧道帶往美國。但是在執法單位發現並關閉隧道後,販毒集團便尋求其他管道夾帶毒品。

贊巴達的姪子維先特(Vicente Zambada)證實,毒品通常會被藏在車內隱密隔間,一路開過邊界崗哨。維先特曾傳言要接管西納羅亞,他的父親「五月」贊巴達(Ismael "El Mayo" Zambada)和古茲曼同列集團之首。

有段時間,西納羅亞集團合夥人也利用火車將毒品運往美國。

前毒梟桑傑士(Tirso Martinez Sanchez)去年12月作證表示,2000至2003年間曾在油罐車後方裝上假隔艙,讓他得以偷渡30到50噸的古柯鹼。他和同夥將真空包裝的古柯鹼用塑膠裹住,並塗抹機械潤滑油騙過緝毒犬。

證人提到另一種方式為利用漁船和其他船隻。事實上,根據遭攔截的通聯紀錄,古茲曼據信曾傳訊給一名女子,要求她找到「願意釣魚的人」,或者在距美國海岸數百公尺外和滿載毒品的船隻碰頭,用釣魚船將毒品載回岸上。(譯者:王品軒/核稿:盧映孜)108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