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前外交官籲中國履行維也納公約承諾

2019/1/17 13: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6日專電)前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馬大維在加媒指出,康明凱遭中國拘留令在北京的外交官們惴惴不安,擔心中方不尊重維也納公約的豁免原則,他認為北京履行公約承諾及放人是好的開始。

馬大維(David Mulroney)在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撰文指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在北京為國際危機組織擔任資深顧問遭中國拘留一個月來,中方訊問集中在他過去擔任外交官的角色,這解釋了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為何會日前首度公開譴責中國「未尊重外交豁免原則」。

馬大維表示,駐外官員一直相信外交官「免於被起訴」豁免權,讓他們派駐中國時可全力了解事實真相及事件重要性。維也納公約(Vienna Convention)更延伸這種豁免權,即使外交官之後身分不再,也不會因過去的外交工作受起訴,但現在起得擔心這種事了。

馬大維指出,外交官卸任後回中國做研究、參加會議或做生意是常事,但現在他們得擔心,幾年前從事外交工作時合法的訪問或談話,讓他們易遭中方報復性拘留,成為中國的外交武器。

這會讓外交官和派任者相信,改採遠距工作、大幅減少旅行、儘量少和中國人聯繫才會更安全。這將是巨大損失,畢竟外交最終還是應試圖了解,與真實人物溝通。

馬大維在2009至2012年擔任加拿大駐中大使,他以自身經驗指出,駐北京期間,中國官員不時對他提出要求、指點和騷擾,不要做某些對他來說至關重要的外交工作,例如拜訪遭拘禁加拿大人的家人、探望處於困境的天主教神父,前往西藏時把時間花在與當地人會面,而不是去聽中國政府的簡報和宴會。

馬大維表示:「我有禮地忽略這種干涉,但每當離開北京時,得努力設法搶先一步,避開盯梢的中國外交部人員。」

馬大維寫道,本月稍晚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前往達佛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講述中國經濟前景。然而,中國改革開放公開的言論與國內日益沮喪的現實愈來愈脫節,王岐山很難說服眾人。

如果中國真的希望被人理解,應更保護真正幫助各界瞭解中國的人,履行維也納公約承諾是好的開始。

馬大維說,如果中國領導人真想讓外國人放心,不必非派代表團去達佛斯,釋放康明凱和另一名被拘留的加拿大史佩弗(Michael Spavor)回家,勝過千言萬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就杜魯道指責中方侵犯康明凱外交豁免權表示,康明凱不是現任外交官,近期入境中國持普通護照和商務簽證。她指不論外界如何看待,在維也納公約下康明凱沒有外交豁免權。(編輯:廖漢原)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