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鍾萬學獲釋暫不重返政壇 打算主持電視節目

2019/1/24 13: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4日專電)因褻瀆宗教入獄的前雅加達華裔省長鍾萬學今天上午獲釋,在家人陪同下直接返家。他的下一步暫不會重返政壇,而是進軍商界以及擔任電視節目主持人。

身為基督徒的鍾萬學,在雅加達省長任內大力改革,拆除紅燈區、整治河川與掃除貪腐,獲得民眾好評。

鍾萬學2016年9月在演講中提及一句可蘭經文,認為競選對手利用宗教影響政治,愚弄大眾。伊斯蘭團體認為這樣詮釋可蘭經,僭越屬於伊斯蘭教士的職責,發起大規模抗議。鍾萬學之後連任失利,因褻瀆宗教遭判刑2年。

印尼新聞網站「點滴網」(Detik)報導,在折抵耶誕節、印尼獨立紀念日減刑刑期後,鍾萬學在德博(Depok)的機動警察總部拘留所服刑1年8個月又15天後,今天上午約7時30分,完成相關手續,獲釋離開監獄,並由長子尼可拉斯(Nicholas Sean)和辦公室團隊成員把他接走,直接返家。

大批鍾萬學的支持者一早在監獄大門外想迎接他出獄卻撲了個空,據信鍾萬學和團隊是從拘留所後門離去。

鍾萬學辦理出獄手續時,他的團隊也同步用手機記錄這重要的一刻。鍾萬學臉上掛著微笑,向鏡頭秀出沾上墨印的手指,照片隨後迅速在印尼社群網站瘋傳。

外界關注鍾萬學的下一步要何去何從。鍾萬學的秘書伊瑪(Ima Mahdiah)曾表示,鍾萬學出獄後會成立基金會,民眾可利用智慧手機的APP了解及捐款。基金會以增進民眾福利為宗旨,未來參與者增加,不排除可能走向教育及健康方向。

伊瑪也說,鍾萬學出獄後會到南韓、英國、法國和美國等國的研討會演講,談論拘留期間的生活以及身為政府官員的經歷。

鍾萬學的律師德古(Teguh Samudera)告訴「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鍾萬學向來都想進軍石油業,接下來會在印尼飯店交通圈附近尋找辦事處,設立辦公室。

德古也透露,鍾萬學將和一家民營電視公司簽下節目主持人合約,主持談話性節目。

至於鍾萬學是否會重返政壇,他的好友們多持保留態度。

鍾萬學的好友、民族復興黨副秘書長丹尼爾(Daniel Johan)表示,鍾萬學曾說過不再投入政治,將專注於生意和家庭。

鍾萬學省長期間的副省長查羅特(Djarot SaifulHidayat)希望鍾萬學出獄後不要就踏入政治圈,先享受自由時光,外界不要把獲釋連結到4月的印尼總統選舉。

前國會議員魯胡特(Ruhut Sitompul)認為,鍾萬學出獄後不會再參與政治,鍾萬學曾告訴他,出獄後只想做生意,不想再碰政治,但還是會支持總統佐科威。

本月稍早,鍾萬學在社群媒體發文,向民眾和公務員道歉,特別是那些憎恨和反對他的人。鍾萬學還要求支持者在他出獄後不要再叫他客語小名「阿學」(Ahok),而是改叫他印尼文名字Basuki Tjahaja Purnama。

印尼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阿里亞(Arya Fernandez )認為,雖然支持者殷切期盼,但鍾萬學不太可能在出獄後就立刻重返政壇,例如參與4月國會及總統選舉相關的政治活動。

阿里亞分析,由於鍾萬學的案件充滿爭議,因此會避開政治,不太可能出任部長或首長等任何戰略性職位,或許在總統選舉結束後,如果政治氛圍和民眾心理都有改變時,鍾萬學就會有立足之地。

值得注意的是,向來被外界視為鍾萬學政壇盟友的佐科威,雖然尚未與鍾萬學會面,不過,佐科威也於第一時間在官方臉書貼上鍾萬學辦理出獄手續的照片,圖說上寫著「歡迎鍾萬學回來」。(編輯:陳永昌)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