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微信恐影響輿論 澳洲安全專家提警告

2019/1/29 1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網路技術引起西方國家警戒,澳洲安全專家日前提出警告稱,中國通訊軟體微信可能會影響當地社會輿論。不過,對於中共是否會透過微信對澳洲選舉構成多嚴重的威脅,專家存在分歧。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國際網路政策研究室警告,澳洲有150萬微信用戶,他們可能會受到錯誤訊息、審查、宣傳的影響,因為微信是一個受北京控制的社交平台。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高級網路安全專家尤倫(Tom Uren)表示,微信的令人擔心之處在於它受到中國的審查和控制,另外還不僅僅是審查的問題,有時候微信會推動某些問題,這涉及控制公眾輿論的問題。

報導說,澳洲選舉委員會正與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和推特(Twitter)溝通,制定對付惡意散佈不實訊息的辦法。但是澳洲選舉委員會表示,他們沒有與微信的母公司騰訊溝通過。

澳洲世紀報報導表示,去年公佈的研究發現針對澳洲的微信新聞帳號完全沒有關於中國政治和外交消息,他們似乎也在服從中國官方設立的限制。不過,對於中共透過微信會對澳洲選舉構成多嚴重的威脅,專家仍存在分歧。

網路安全專家擔心微信會被用來鼓勵海外華人支持某一政黨,反對另外一個政黨。報導認為,與中共統戰部有關聯的澳洲公民在澳洲中期選舉批判工黨和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因為他們對中國的影響力持強硬立場。

但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網路安全專家奧斯汀(Greg Austin)曾在電視訪問中說,雖然他認為中國推動在澳洲的宣傳,但是中國並沒有多少干預澳洲聯邦選舉的動機。

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的負責人麥迪卡夫(Rory Medcalf)也認為,雖然中國有理由影響澳洲的政策,但是他們可能會發現很難這樣做,因為最近澳洲改變了立法,要限制外國對選舉的干預,包括網路形式試圖影響選民意見的宣傳。(編輯:翟思嘉/楊昇儒)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