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感謝胡斯托揭發一馬醜聞 媒體大亨贈200萬美元

2019/2/1 15: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日專電)為感謝揭發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的關鍵告密人胡斯托(Xavier Justo),馬來西亞一媒體大亨竟然無條件贈送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140萬元)當作酬謝。

馬來西亞知名財經英文媒體The Edge集團主席童貴旺,昨日在媒體集團辦公室中,當面贈送200萬美元給瑞士籍胡斯托,感謝胡斯托揭發一馬發展公司的醜聞。胡斯托在妻兒陪同下,接受這項酬謝。

童貴旺表示,他會無條件贈送這份厚禮,主要是胡斯托見義勇為,勇敢揭發前朝政府的盜賊行為,導致胡斯托遭受無辜的牢獄之災及家人受到不間斷騷擾的補償。

童貴旺也表示,多虧了胡斯托的揭發,才能證實「The Edge」從2015年以來的報導是正確的,並讓涉及數十億美元的一馬發展公司弊案就此曝光。而且,胡斯托為了揭露真相而經歷非常人所能忍受的事,因此童貴旺希望透過捐贈,代表所有馬來西亞人向胡斯托和他家人致謝。

胡斯托也對童貴旺表達感謝,並表示這份禮物很大程度上協助他和家人重建生活。對於外界原先懷疑他竊取一馬發展公司的數據,胡斯托強調這是不實指控

「The Edge」2015年3月起,追蹤報導一馬發展公司的相關新聞,並展開全球性的調查,涵蓋範圍包含美國、瑞士和新加坡的司法部。由於報導內容危及當時的政府,導致同年7月內政部下令「The Edge週刊」及「The Edge財經日報」停刊。

胡斯托是沙烏地石油國際公司(PetroSaudi International)前董事,也是1MDB財務醜聞中的第一位告密人。2009年到2012年間,沙烏地石油國際公司與1MDB共營能源合夥公司,正是胡斯托揭露的文件促使至少6國展開調查。

胡斯托因向「The Edge」提供消息付出沉重的代價,他在2015年6月因涉嫌勒索罪名在泰國北部被監禁長達18個月,胡斯托家人則不斷受到騷擾和恐嚇。(編輯:陳永昌)108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