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防長促修菲美共同防禦條約 以免捲入南海戰爭

2019/3/6 15: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6日專電)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表示,美軍艦艇通過西菲律賓海次數愈加頻繁,使美方比菲方更可能陷入實戰衝突,因此必須修訂菲美共同防禦條約,避免菲國捲入與中國的南海戰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訪問馬尼拉時宣示,菲律賓在南海的軍隊、飛機或公共船隻若遭受任何武裝攻擊,美方將啟動「菲美共同防禦條約」防衛義務。

馬尼拉標準報(Manila Standard)今天報導,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昨天發表聲明表示,令他擔憂的並不是缺乏華府對保衛菲律賓的再保證,而是被捲入一場「並非由我們挑起、我們也不希望發生」的戰爭。

羅倫沙納說:「我不認為菲美共同防禦條約的含糊或不明確性具有遏制力。事實上,在緊要關頭,它會導致失序與混亂。」

他指出,美軍艦艇通過西菲律賓海次數愈加頻繁,使美方比菲律賓更可能陷入實戰衝突;在這種情況下,根據共同防禦條約,菲律賓將被自動捲入戰爭。

西菲律賓海(West Philippine Sea)指馬尼拉當局在南海聲索主權的部分,大致上是菲國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涵蓋呂宋海(Luzon Sea)、中業島(Thitu)周邊水域及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海域等。

羅倫沙納表示,因為安全現勢與過去已大相逕庭,使得菲美共同防禦條約必須受到檢視。

羅倫沙納近來一再表態,希望重新檢視菲美共同防禦條約,以明確界定共同防禦的範圍。

對此,美國駐菲大使金成(Sung Kim)表示,華府歡迎詳細檢視共同防禦條約的提議。不過,對於羅倫沙納的訴求,菲國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認為,共同防禦條約保留含糊空間,可遏制對菲律賓的攻擊。

馬尼拉當局與華府於1951年簽署的「菲美共同防禦條約」承諾,任一方本土或在太平洋轄區的島嶼領土、軍隊、公共船隻或飛機遭到武力攻擊時,雙方將採取行動因應危險。(編輯:林憬屏)108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