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刷卡機當武器 紐西蘭恐攻英勇難民逼退槍手

2019/3/17 19:19(3/17 1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督城17日綜合外電報導)隨著紐西蘭舉國努力走出15日清真寺恐攻屠殺陰影,更多英勇事蹟陸續曝光。阿富汗難民阿濟茲事發時竟嘗試用手持刷卡機遏阻槍手,最後成功防止死傷擴大,因此獲得廣大讚美。

28歲的白人至上主義凶嫌塔倫(Brenton Tarrant)15日先在基督城的努爾(Al Noor)清真寺槍殺數十人,隨後駕車到附近的林伍德(Linwood)清真寺準備大開殺戒。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法新社報導,48歲的澳洲籍阿富汗難民阿濟茲(Abdul Aziz)和他的4個兒子當時正在寺裡祈禱,他們聽到外面傳來響亮槍聲,一開始以為有人放鞭炮,但阿濟茲覺得可疑,便隨手抓一台手持刷卡機當武器,跑出清真寺。

阿濟茲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他(塔倫)當時身穿軍裝,我不確定他是好人或壞人。當他開始咒罵我,我便知道他不是好人。」

阿濟茲說,當他意識到清真寺遭到攻擊,便持刷卡機朝塔倫奔去。塔倫於是跑回車上拿另一把槍,阿濟茲便將刷卡機用力擲向塔倫,塔倫接著朝他猛開槍,阿濟茲遂彎身在數輛車間躲藏。

這時阿濟茲聽到一個兒子對他喊:「爸爸,拜託回來裡面!」毫髮無傷的阿濟茲撿起槍手丟棄的一把沒子彈的霰彈槍後,朝槍手一再喊叫「來這裡」,以吸引他的注意力,遠離自己的兒子和其他朝拜者。

阿濟茲說:「當他見到我手上有槍,不知怎麼回事,他把槍拋下,我帶著我的槍追他。…他坐在車裡,我手裡拿著霰彈槍,於是把槍像一支箭擲向他的車窗,他只是咒罵我就逃走了。」凶嫌駕車加速駛離時,阿濟茲還繼續在後面追趕。

阿濟茲表示:「當我回到清真寺裡時,我可以見到每個人都非常害怕,想辦法躲藏。我告訴他們:『兄弟,你們現在安全了。起來吧,他已經走了,逃走了。』之後所有人才開始哭泣。」

儘管最後統計,有7人在林伍德清真寺槍擊行動中喪命。但幸虧阿濟茲英勇退敵,否則死亡人數恐怕多得多。接近100名當時躲在寺裡的穆斯林因此躲過傷亡。

當地穆斯林齊聚感謝阿濟茲拯救他們的親友,但他刻意淡化外界加諸的「英雄」標籤。阿濟茲說:「你沒有太多時間思考。無論你想到做什麼,去做就是了。」(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紐西蘭清真寺恐攻增至50死 被捕2嫌未涉案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