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S戰敗證明美策略奏效 川普撤軍恐讓後勢難料

2019/3/23 22: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建立橫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哈里發國」已正式覆滅,美國終於擊潰這個聖戰士組織,締造歷史性一刻,但美國總統川普急於撤軍恐將令後勢發展難料。

法新社報導,至少從軍事角度來看,美國可以宣稱「藉由、透過或經由」和當地代理武裝部隊合作的戰略立下大功。敘利亞的庫德族民兵組織和伊拉克的安全部隊在戰鬥中首當其衝,死傷慘重。

不過,伊斯蘭國還有數千名頑強的戰士散布多國,令人不禁懷疑伊斯蘭國地盤盡失是否可以擴大解讀為被永久擊敗,以及川普決定從敘利亞撤軍的時機是否過早,恐將導致功虧一簣。

在五角大廈把原本2000名左右駐守敘利亞,協助庫德族部隊「敘利亞民主力量」的特種部隊撤走,只留下200人維和後,美國的影響力只會式微。

川普去年12月宣稱美國已擊敗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並宣布將從敘利亞撤軍。

西點軍校的學者史賓塞(John Spencer)指出,「情況並沒有那麼單純」。伊斯蘭國是恐怖組織,他們只要放下武器,混入人群中就可逃逸。他們沒有消失,他們不會消失。

隨著敘利亞境內的哈里發國(caliphate)版圖淪陷,伊斯蘭國的殘餘勢力轉移陣地至一年多前宣布擊敗伊斯蘭國的鄰國伊拉克。

2017年7月,時任伊拉克總理的阿巴迪(Haider al-Abadi)宣布,歷經9個月的攻勢,終於收復北方大城摩蘇爾(Mosul)。5個月後,阿巴迪宣布伊斯蘭國已被殲滅,持續3年的戰事也告終。

不過,維安官員表示,伊斯蘭國餘孽仍藏匿在巴格達以北的山區或沙漠,以及西部和敘利亞接壤等地區,伊拉克部隊難以進入。

這一大片以遜尼派為主的鄉村地區位於薩拉赫丁省、基爾庫克省、安巴省、迪雅拉省和尼尼維省。IS哈里發國實際上的首都摩蘇爾就在尼尼維省。

儘管美軍為首的聯軍進行空襲,伊拉克部隊也繼續追剿,伊斯蘭國的殘餘勢力仍對平民及軍事目標發動血腥攻擊。(譯者: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08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