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記者瑞薩再被捕 人權觀察:當局持續迫害異議者

2019/3/29 1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9日專電)菲律賓資深記者、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今天再度被捕。人權觀察組織表示,杜特蒂當局對異議人士的持續迫害,是馬可仕專制時期以來未曾見過的。

瑞薩2月13日被菲律賓國家調查局以「網路誹謗」罪名逮捕、交保獲釋後,上午自美國舊金山返回菲律賓時,在機場再度被捕,罪名是涉嫌觸犯「反傀儡法」(Anti-Dummy Law)。

瑞薩在推特表示,一年多內,已有11宗案件纏身,「我將記下在菲律賓憲法下,對我的權利的每一次侵犯」。

「反傀儡法」禁止外籍人士介入管理、營運、行政或控制任何特許菲律賓人從事的業務,違者面臨5年到15年徒刑。

菲國憲法規定,大眾媒體須由菲律賓人全額控股;Rappler則堅稱,雖然接受eBay創辦人歐米迪亞(Pierre Omidyar)旗下歐米迪亞網絡(Omidyar Network)投資,但公司100%屬菲律賓人所有。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研究員卡洛斯.孔德(Carlos Conde)發表聲明指出,針對瑞薩和Rappler董事會成員的這起案件是史無前例的,清楚表明在Rappler深具可信度並不斷報導政府「掃毒戰」及法外處決涉毒嫌犯和平民之下,杜特蒂當局意圖關閉這個網站的決心。

孔德說,當局已經展現馬可仕專制時期以來,在菲律賓不曾見到,對異議人士毫不留情的迫害。對Rappler及相關人士的指控,應該被撤銷。

瑞薩因在記者調查工作中堅持揭發、捍衛真相,獲選為時代雜誌(Time)2018年度風雲人物,但也由於Rappler不時抨擊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當局的掃毒行動及法外處決事件,除上述指控外,瑞薩還身陷多起逃稅案件。(編輯:陳永昌)108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