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電影市場蓬勃另一面 新片多到影院難消化

2019/4/10 23:11(4/11 0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0日專電)法國人熱愛電影,無論法國片或外語片都很受觀眾歡迎。但電影市場蓬勃造成的另一個現象是,新片太多,電影院來不及消化。

在各種有關法國人娛樂偏好的調查中,看電影長期位列前茅,數據上,法國也穩坐歐洲第一大電影市場。

根據法國國家電影及動畫中心(CNC)統計,2018年有2億人次購票進電影院觀影,比英國的1億7600萬人次、西班牙的9200萬人次都多;且法國人對國片也很捧場,2018年有7700萬人次購票觀看法國片。

但隨著電影市場發展蓬勃,也出現一種現象。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法國西南部多爾多涅省(Dordogne)一家電影院老闆維亞勒(Arnaud Vialle)提出警訊,今年4月10日的週三及接下來的3個週三,等著上映的新片共有111部,「這太瘋狂了」。

他同時觀察到,觀眾客群不太穩定,有時候,大家才剛聽到一部電影的評價,就發現這部片已經下檔,因為有另外20部新片等著上映。

電影院放映影片的數量、檔期有限,維亞勒不得不做選擇,難免顧此失彼。

對觀眾來說,過多的影片選擇也導致他們的消費習慣改變,他們會很早就開始注意某部片的上映日期,提早搶票,例如預定於24日在法國上映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有些電影院的票已很搶手。

報導也提到,5月的坎城影展期間,反倒很少新片出現,許多電影搶在影展前上映,因為屆時觀眾和評論員的焦點都會放在影展上。

這種搶在一段時間上映、某一時期又很少推出新片的現象,已經持續很多年,只是近年特別明顯。報導引述私人獨立電影院協會(Cineo)主席戴松德黑(Marie- Christine Desandre)的說法表示,已到了必須有所改變的時刻。

她說,近5年來,新片製作量暴增,鼓勵創作是好事,但這些作品全都應該要能在大銀幕放映。同時,外國影片越來越多,觀眾又都集中在學校放假時去電影院,「法國約有6000個電影放映廳,這已經很多,卻無法上映所有電影」。

她認為,要有所改善,最要緊的是製作品質更好的影片,確認有足夠資金投入電影產業發展及劇本創作。

維亞勒則建議,應允許某些影片直接以線上影音的方式播映。(編輯:馮昭)108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