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總統佐科威可望連任 與台關係正向發展不變

2019/4/18 00:02(4/18 0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7日專電)印尼總統佐科威可望順利連任,學者分析指出,雖然印尼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佐科威也需要中國的資金協助推動印尼基礎建設,但台灣與印尼關係持續正向發展的方向不會改變。

根據印尼非正式快速計票結果,佐科威(Joko Widodo)可望順利連任,正式選舉結果最慢到5月22日才出爐。

印尼在1965年發生一場失敗的軍事政變,印尼懷疑中國是印尼共產黨的背後支持者,在1967年與中國斷交。兩國在1980年末期復談建交後,印尼遵守一中政策,視台灣為經濟體。但印尼學者說,印尼與台灣的關係仍密切發展。

印尼國家科學院政治研究中心教授安華(Dewi Fortuna Anwar)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因為過去的歷史殷鑑,印尼的外交政策向來以獨立、自主為原則。

在印太地區動態受高度關注之際,印尼上個月發起「印、太合作的高階對話」論壇,美國等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18國受邀,台灣被排除在外。

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回答中央社記者詢問時說,因為印尼採行一中政策。

對於一中政策,安華說,印尼非常嚴格執行,但印尼自1970年代起就與台灣發展出非常密切的關係,東亞峰會是跨政府組織,台灣不是成員,因此無法參與「印、太合作的高階對話」或者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其他討論行為準則的機制,但台灣參與很多與印太地區相關的具體合作。

她指出,以印尼在環印度洋地區合作聯盟(Indian Ocean Rim Association)的倡議雅加達協議與行動方案(Jakarta Concord and Action Plan)為例,海洋安全、人道救援、科技、環境、藍色經濟等很多層面,台灣都可以參與。

安華指出,台灣已經是印尼主要的外資來源國,台灣與印尼的合作關係非常密切,甚至包括非正式的情報合作。

印尼建國大學國際關係系講師周榮佳(Rangga Aditya)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在印尼與中國復交後,印尼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代表處有各部會派駐的官員,雙方應該好好利用這個機制,以建立長久的關係。

周榮佳指出,雖然印尼執行一中政策,只要不涉政治,印尼、台灣關係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據他了解,印尼政府自2017年開始已在評估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可能性。

他指出,新加坡與台灣在2013年已經簽署類似FTA的經濟夥伴協定,這個例子說明,這樣的發展不代表承認台灣是另一個中國,也就是說,不會違反印尼的一中政策。

對於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周榮佳說,這提供印尼與台灣發展更密切關係的機會,培養技術性勞力是印尼發展的關鍵,台灣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協助印尼。

為了基礎建設的發展,即使被批太親中,佐科威毫不掩飾印尼對於中國資金的需求。佐科威4月底將前往北京參加第2屆「一帶一路」高峰會,佐科威內閣近期也提出多項方案,尋求與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

周榮佳說,他不認為佐科威會因為對中國資金的需求或一中政策,就拒絕與台灣合作,而是會視個案而定,只要是非政治性、對印尼有利的計畫,都會深化與台灣合作。(編輯:林憬屏)108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尼總統大選快速計票 佐科威可望連任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