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寫深宮怨史 走進日本皇室的平民婆媳

2019/4/22 10:17(2021/10/27 0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名璽
日本第一位平民皇后將升格為首位「上皇后」。美智子出身平民進入皇室生活了60年,一路走來只能自己摸索,將成為第二位平民皇后的雅子也已在皇室生活了26年,雅子雖然談不上樂在皇室,但一路上有美智子的最佳榜樣可參考,是她的幸運所在。

網球場之戀 美智子嫁皇室掀波瀾

美智子原名正田美智子,1934年10月20日出生在舊東京府東京市的帝國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父親是日清製粉集團會長正田英三郎。美智子1957年畢業於聖心女子大學文學院外文系。

大學畢業的暑假,美智子前往長野縣輕井澤,在網球場與明仁相識傳出「網球場之戀」。2人因為網球深入交往,但在當年皇太子妃得從舊皇族及「華族」中選出是理所當然的傳統下,沒人預料明仁敢打破傳統,執意迎娶平民女子,過程中受到舊華族女性的強烈反彈。

華族是指明治年間被廢除的公卿藩主統合成的特權階級,日本新憲法生效後即廢止,但社會仍存有貴族情結。

美智子去年生日依慣例發表的聲明中表示,24歲時走上完全想像不到的道路,在極度不安中,被明仁堅守皇室職責的深刻認知所打動,因此決定陪伴明仁身旁。

長期採訪皇室新聞的日本記者說,美智子從民間嫁入皇室,「我認為這是皇室人氣的根本」。

不過,從昭和進入平成時,明仁與美智子和民眾的互動方式,宮內廳內也出現負面意見。

明仁在避難所雙膝著地說話,與民眾的互動方式,及美智子的時尚穿著等受到關注。有宮內廳職員發牢騷「太廉價了」、「沒有威嚴」。

裕仁時代的皇室讓人感覺不易親近,但即便如此,還是有許多日本國民關心明仁與美智子,主要是美智子還是太子妃時的時尚作風、日常舉止及生活方式等都引起矚目,颳起一陣「美智子旋風」。

這種關注到美智子當皇后後也沒有改變。女性週刊等雜誌爭相報導,結果讓一般民眾,特別是女性,對皇室產生與自己很親近的印象。

剛進入平成的1990年代初期,明仁與美智子出訪地聚集的人潮,幾乎都是為了見美智子一眼的女性,現場叫喊聲也都是「美智子」。

對昭和30年代(1955年到1965年左右)當時的年輕女性來說,美智子是她們憧憬的對象。即使年紀大了,這一點應該也不會改變。

美智子旋風 拉近日人與皇室距離

日媒報導,「美智子旋風」最令皇室記者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1960年皇太子德仁出生7個月時,為了美日修好通商條約百週年紀念儀式,預定要前往美國2個星期。

美智子產子後決定盡可能親手育兒,在東宮御所設立廚房,取消專人哺乳的傳統乳母制度,堅持親自餵母乳。為了前往美國,她訂立詳細行程表,讓德仁順利斷奶。

當年25歲的美智子,在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的晚宴上,落落大方的裝扮與舉止,成為戰後日本國家躍升的希望之星。

皇室記者說:「明仁與美智子拉近民眾與皇室的距離。明仁最大的功績,說不定就是與美智子結婚。」

外交官雅子 太子妃的人生試煉

雅子原名小和田雅子,出生於1963年,是小和田恆及優美子的大女兒。

雅子的父親畢業於東京大學教養學院並取得英國劍橋大學學位,進入外務省後,最高職務曾任事務次官,屬精英官僚。

母親優美子出身名校慶應義塾大學,曾擔任法國航空東京分社社長秘書,與小和田恆結婚後成為家庭主婦,可說是「精英專業主婦」。

生長在這樣的家庭,雅子從小被細心苛護裁培,在學業及職場表現與父母一樣優秀。由於父親派駐國外的外交官生涯,雅子小時候曾在前蘇聯及瑞士等國生活,回到日本後,從小學到高中就讀母親的母校、知名的田園調布雙葉學園。

家庭大力裁培的雅子勤奮向上,精通多國語言,1986年回日本考進東京大學法學院,隔年退學進入外務省工作,選擇與父親一樣的外交官生涯。

雅子在1986年參加西班牙公主訪日歡迎宴上與德仁相識,德仁一見傾心,但雅子不願放棄工作,1988年帶職前往英國牛津大學進修,1990年回到日本。

德仁苦追 外務省才女嫁入皇室

德仁經過約6年追求,雅子終於點頭,同意辭去工作嫁入皇室,這段「日本王子與外務省才女」的戀情終於開花結果。

雅子成為皇太子妃,各界期待她的海外經驗、見多識廣且聰慧的人格特質,能為皇室帶來新氣息。

不過,婚後多年,外界對雅子卻出現完全相反的評價。日本現代週刊曾報導,負責採訪宮內廳的記者說,這可能與雅子「太過完美的經歷」有關。

雅子與德仁結婚,希望在皇室外交方面有所發揮,事實上,讓雅子有這樣期待的人正是德仁。

雅子對放棄外交官生涯嫁入皇室感到非常苦惱,但德仁對雅子說:「雖然妳會有很多不安與擔憂,但我會用一生全力守護妳。」德仁這段話說完後約過1個月,雅子接受德仁的求婚。

日本皇室會議1993年舉行記者會宣布雅子將成為德仁親王妃,雅子是哈佛大學畢業的職業新女性,背景受到日本社會高度關注,但嫁入皇室後,現實生活與原本想像大不相同。

生育繼承人壓力沉重 雅子適應障礙

在社會高度期待下,雅子婚後首要任務不是皇室外交,而是努力生育繼承人。過去她可以有想法,也可在職場展現工作能力,但成為太子妃後,種種行為都被視為不像皇族成員而面臨冷淡待遇,甚至被當成異類。

日本皇室最重視的就是皇嗣繼承。德仁身為皇太子,雅子如果順利產下兒子,皇室繼承問題就有解。雅子經歷經流產,結婚8年後的2001年再度懷孕,終於產下女兒愛子公主。

不過,雅子沒有誕下男丁,日本政府也未決定要修改當時規定只傳男性的皇室典範,愛子暫時不具繼承皇位的條件。

外界推測雅子可能因此面臨繼續生育的壓力,身心都出現問題。2003年雅子因感染帶狀皰疹停止公務活動療養;愛妻心切的德仁2004年單獨出訪歐洲前的記者會上,語出驚人為無法同行的雅子抱不平,發表驚動社會與皇室的「人格否定發言」,表示確實有人否定雅子的職業生涯及人格,引發雅子與宮內廳不合的傳言。

過沒多久,宮內廳對外宣布雅子診斷患有「適應障礙」,之後進入長達15年的療養,很少公開露面。當時有外媒報導,適應障礙被視為「憂鬱症」的代名詞。

雅子因適應障礙療養15年,雖說有恢復的可能,但至今仍有人擔心雅子的身體狀況。

雖然雅子仍在療養,但有日媒認為,只要身分改變,慢慢逐漸增加公務活動,在東京奧運及大阪萬國博覽會等活動中,有發揮能力的場合。

皇室裡的平民女子 美智子獻關懷

長期採訪及觀察皇室的日本記者說,美智子對雅子的關懷,隨處都可感受到。

德仁與雅子正式宣布結婚的1993年2月,明仁與美智子、秋篠宮夫婦、小和田夫婦及雅子的2個妹妹,共同在圓桌用餐。雖說晚餐是明仁與美智子的主意才能夠實現,但日皇家人與一般家庭成員共進晚宴,即使已近20世紀末仍相當罕見。

餐宴席間,美智子送給雅子一只7克拉的紅寶石戒指,這是日本歷代皇后一路傳下的珍寶。

美智子與雅子有許多共同點,2人都是由非皇族也非傳統華族階級的民間嫁入皇室,也都在婚前因壓力消瘦,也都有流產的悲傷經驗。

美智子曾說,流產這件事對不論有幾個孩子的人來說都是悲傷的事,對第一次懷孕就必須經歷如此悲傷情緒的雅子來說,心情是外界難以想像的,希望雅子保重身體,開朗地過日子。

傳接幸福的婆媳 改寫日本深宮怨史

對雅子來說,身邊有位像美智子這樣的榜樣也是幸福的事。美智子當年是第一位民間出身的皇太子妃,所有事都自己一路學習。

因為有美智子作為榜樣,雅子訪問福島縣時,知道在街上行走時要穿褲裝,到慰靈碑致意時要換成正式裙裝,看到明仁與美智子出席公務活動的樣子,雅子也一定感受到得努力做好公務。

成為上皇后的美智子雖然還不清楚未來的生活方式及活動,但美智子向來重視把自身經驗傳承給年輕一輩的皇族,可以想像未來也將持續,雅子也可以在美智子協助下,扮演好日本新皇后的角色。(編輯:廖漢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首相多如走馬燈 多災平成的變遷和停滯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