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逮孟晚舟遭中國報復 求助美不理加揚言取消合作

2019/5/6 10: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渥太華5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去年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因此遭到中國報復,加拿大請美國協助處理,美方卻始終愛理不理。頻遭中國打壓的加拿大漸感不耐,現在開始對美方施壓。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政府暗示,往後在多項重要議題上可能不再與美國合作。

加拿大去年12月依美國逮捕令在溫哥華逮捕孟晚舟後,中國警方也逮捕了兩名加拿大公民。中國近幾週對加拿大升高壓力,不僅停止進口加拿大菜籽油,上週還暫停加拿大兩家大型豬肉商進口。

在除非冒著經濟重傷風險,否則對中國無牌可打的情況下,加拿大開始對美國全面施壓。

但此舉幾乎是徒勞無功。

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難度很高。我們每次跟美國提這件事,他們就只會說:『和中國打交道很難。』」

因事涉敏感要求不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我們連該鎖定誰都不知道,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川普)政府裡誰會上台,誰又落馬了。」

加拿大接觸過的官員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美國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

加拿大表示,既然加中危機是美國那紙逮捕令造成,美國就有責任幫忙。

加拿大駐美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指出,加拿大先前曾協助美國政府處理與委內瑞拉、拉脫維亞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外交工作;他強烈暗示,除非美國提供更多合作,否則未來若美國再要求協助,加拿大就不會這麼正面回應了。

麥諾頓說:「你要怎麼去跟菜籽農還有兩位(加拿大被捕者)的家人說,『嗯,儘管發生這種種狀況,我們還是會盡力協助』?」

麥諾頓在加拿大地位猶如杜魯道的閣員,去年美加磋商北美新貿易協定時也扮演要角。

而川普和杜魯道的關係充其量只能算是一般。渥太華官員沒有忘記,川普去年前來加拿大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時,形容杜魯道非常不誠實且軟弱。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政治層面上,這個政府不太喜歡我們。」

加中危機還牽扯另一個附加問題:川普去年以國家安全為由對加拿大鋼鋁課稅。

孟晚舟目前被軟禁在溫哥華家中,5月8日出席引渡聽證會,引渡程序可能花費數年。

麥諾頓也說,加拿大之所以對美國感到挫折,部分是因為不清楚美國到底想怎麼處理孟晚舟。川普先前暗示,若有助美中貿易談判,會撤銷對孟晚舟的控罪。

麥諾頓表示:「我們已經說了,『我們想更了解你們打算怎麼處理她』。」他還說:「我們完全被蒙在鼓裡。」(譯者:鄭詩韻/核稿:盧映孜)108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