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男隨機殺傷小學生 學者:安全神話破滅

2019/5/28 14: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今天發生男子隨機殺傷等校車的小學生等人,造成2死16傷慘劇。日本學者認為,這起事件可說是「日本社會安全神話破滅的象徵性事件」,也呼籲家長考量是否接送小孩上下學。

這起隨機殺人事件發生於神奈川縣川崎市多摩區登戶新町的住宅區,距離JR及小田急線的登戶站約250公尺,共造成2人不幸死亡、16人受到輕重傷。警方表示,行凶男子在自戕後遭警逮捕已無意識,不久後也確認死亡。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上學兒童再度成為有心人士下手目標,學校雖然努力確保校園安全,但類似事件也難杜絕;如何保護孩童安全,再次成為關注焦點。

熟悉兒童安全領域的大阪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小崎恭弘說,即使在過去的犯罪案例中,像這樣的情況要靠孩童自己保護自身安全,是不可能的事。

小崎說,雖然不知道這次的隨機殺人是否是抱有惡意對孩童下手,但孩童在社會上屬於脆弱及判斷力不足的族群,受害案例很多。

2001年6月的大阪教育大學附屬池田小學的兒童遭殺傷事件等發生後,各校都強化校園安全;地區居民及家長會等,也都增加在小孩上下學路徑的保護作為。

只不過,小崎說,靠這些要保護所有的孩童,其實有難度。

在美國等國,即使是小學生也都由家長接送上下學,小崎說,這次的隨機殺人事件可說是日本社會安全神話破滅的象徵性事件,「包括由雙親接送在內,我們必須因應這樣的現實狀況。」

日本SECOM IS研究所主管研究員舟生岳夫說,對掌握危險徵兆的敏感度,每個人可能或多或少有所不同,所以要防範類似事件非常困難。

舟生說,家長必須要有「孩童周遭環境並非絕對安全」這樣的認知,也希望家長能再一次針對小孩上下學路徑可能發生的危險,和小孩好好討論。

舟生說,家長也要教導孩子,如果心裡感覺有一點怪怪的,就要盡快離開所在的場所,要教導小孩具體保護自己的方法。(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8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隨機殺人 家長得知小孩平安心情複雜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