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方城之戰不夠看 星國女性早年迷橋牌遠勝麻將

2019/6/19 1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9日專電)新加坡亞太盃橋藝錦標賽雖尚未落幕,不過,台灣好手征戰成果豐碩之餘,卻也驚訝發現這項運動竟是當地女性於1920年代到1930年代的最愛,風氣之盛遠勝華人傳統麻將。

第52屆亞太盃橋藝錦標賽11日起在怡閣酒店(York Hotel)進行為期10天賽事,台灣今年由中華民國橋藝協會理事長吳清亮率隊參賽 ,共派出「公開組」(OPEN)、「女子組」(LADIES)、混合組(MIXED)各一隊,「長青組」(SENIOR)兩隊參賽。

台灣目前暫獲公開組第7名、女子組第2名、長青組B隊第3名、混合組冠軍等名次,由於世界盃資格淘汰賽事結果尚未揭曉,明天才會進行賽事頒獎典禮。

與賽的台灣混合組好手則利用輪賽空檔,參訪新加坡博物館,探尋南洋新加坡早期有關橋藝運動歷史足跡。

「混合組」好手、桃園平鎮國中教師楊欣龍指出,參觀過程中發現橋牌是當地女性早年最風行運動時,令他們大感意外,因為在華人社群為主的社會,當年最風行的或許是象棋、圍棋或麻將,而不是橋牌。

對於女性早年流行橋牌運動,「混合組」賽事好手蔡博雅也感到十分好奇。她認為,新加坡近年有不少年輕男女選手競相投入橋藝活動,參與國際賽事均獲各國肯定,這或許與早年受到歐美文化影響所奠定基礎有關,這項運動成為當年殖民時期的各界主流運動,更是重要的社交工具。

新加坡文字工作者陳士銘受訪指出,新加坡於1920年代到1930年代仍處英屬殖民時期,或許在當年時空背景下,橋牌是上流社會俱樂部的休閒工具,並蔚為風潮,這導致橋牌成為最受女性歡迎的運動,也是必備的社交技能。

他表示,橋牌運動人口目前雖然有限,仍不乏有志之士全力推廣。

另外,楊欣龍強調,麻將是華人傳統博弈文化,橋牌源自於歐美等西方社會,麻將在台桌上是一家要對上其他3家,各家都是敵人,橋牌則是要與同伴搭檔合作,因此,一個麻將高手可以在台桌上呼風喚雨,但兩個不合拍的橋牌高手卻可能仍無法取勝,因橋牌取勝關鍵是搭檔合作無間的默契。(編輯:陳永昌)108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